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烟台最美海湾“组团出道”
龙口筑牢危废监管“防火墙”
芝罘部门联动保蓝天
图片新闻
福山全力治气守护蓝天
高新区整治无组织排放
莱山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蓬莱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
在为民办实事中书写绿水青山新篇章
招远“一厂一策”淘汰燃煤锅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为民办实事中书写绿水青山新篇章

 

◆王德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关系民生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生态环境的向往,是生态环保人责无旁贷的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体现在结果上,就是要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把为民办实事提升到政治要求上。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是一项政治责任,也是最大的实事。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使命,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发展新优势的各个方面,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红线,敢于向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打造一支切实让党组织放心、让老百姓满意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要深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就能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受洗礼、有提升,从而把工作推动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把为民办实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纯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过上美好的生活。2021年,烟台市集中开展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行动,1月-8月,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7%,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逐年上升,渤海海域优良水质面积达到100%……同时,全面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提高破坏环境成本。这些实事,都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百姓的环境获得感越来越真切。

把为民办实事深入到百姓生活里。知民情、解民忧,方能暖民心、得民心。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痛点、难点问题,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道“得分项”。烟台市不仅畅通举报热线,将人民信访投诉作为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还深入一线主动查找问题,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全部纳入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对群众不满意的案件重点督办,进行电话满意度回访。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群众举报按期办理率达100%、办结率96.7%,回访群众满意率为92.6%。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烟台市自然条件优越,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市民对绿水青山、蓝天碧海拥有着浓厚的感情和强烈的期盼。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在为民办实事中感悟、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书写绿水青山的美丽新篇章。

作者系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