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云南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再上新台阶
盐湖能源涉嫌在木里矿区非法采矿
案件类型多样 程序复合性强
图片新闻
内蒙古建立健全执法容错纠错机制
全国首例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栉风沐雨四十载 春花秋实创新篇
对非现场执法进行全过程闭环管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出台非现场监管执法工作实施指南
对非现场执法进行全过程闭环管控

 

本报讯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出台《非现场执法工作实施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17条工作制度规范,全面系统规定了生态环境非现场执法工作范围、职责、流程和工作要求。

《指南》聚焦非现场执法监管,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在“新”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福建省着力构建整合各类执法信息化系统平台、创新非现场监管手段和技术手段的非现场执法模式,明确了各级环境执法机构建章立制、帮扶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强化执法信息化应用、处置风险预警信息等7项相关工作职责。

二是在“全”上作文章,规范指引工作流程。突出全程留痕、全程可溯、全程覆盖,规范制定计划、信息采集、分析研判、风险预警、电子证据固定等10个非现场监管工作全流程环节,实现非现场执法全过程闭环管控。

三是在“智”上动脑筋,建立完善大数据分析预警制度。明确非现场执法数据采集研判范围,细化4类实时提醒预警、4个精准研判分析重点,实现异常数据的有效判定、规范处置,形成线上预警发现问题、线下核查、精确办案的高效执法新模式。

四是在“速”上求时效,明确建立现场检查启动机制。对非现场执法采集信息实施分类处置。指导各地对风险预警类的采集信息,通过平台推送企业,指导企业整改反馈;对涉嫌违法行为的,及时固定数据信息,通过执法系统启动现场检查、依法立案查处。

五是在“严”上立规矩,规定电子证据制作和档案信息归档制度。明确要及时导出相关数据,按规范要求同步录屏录像记录印证数据信息真实有效,经法制审核确认后,形成电子证据。全面规定了非现场执法工作资料归档范围,严格按照保密及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规定管理。 董兴镖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