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有效发挥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作用的思考
加强新时代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新时代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

 

蒋洪强 卢亚灵

在9月27日-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提出了“四个面向”的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我国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于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国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强国战略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组织人才保障,国家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出台《环境保护部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办法(试行)》《环境保护部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人才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实施生态环境科研领军人才工程、生态环境监测人才工程、生态环境监察执法人才工程、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环保产业经营管理与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保人才支持计划、生态环保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生态环保人才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八大人才工程计划,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截至2020年底,生态环保人才总量达到约24.3万人,比2010年增长35.8%。高学历、高级职称人才比例逐年提高,硕士以上学历人才约2.6万人,增长了120%;高级职称人才约1.8万人,增长了50%。40岁以下人员约10.4万人,占43.0%,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

全国各地区各单位不断加强对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综合协调、分类指导、分级实施,在总结运用人才工作传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才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各单位实施有利于人才引进培养、人才资源配置和人才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引入激励机制、制定倾斜政策等措施,营造了人才队伍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风气环境和工作环境。全国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履职尽责、全力拼搏,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还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我国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内外形势和更加复杂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任务对生态环保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国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在数量规模、结构层次、制度政策上仍然不能适应生态环保新形势的需要。

一是人才队伍的知识、专业结构与生态环保任务快速发展的态势不相适应,缺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环保领域科学家,缺乏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

二是在专业分布上,主要集中在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等传统环境治理方面,农村环保、土壤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稀少,规划、政策、信息化等专业人才总量也相对较少。

三是在人才配置方面,一些新兴的、复合的环境管理与科研人才缺乏,如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土壤与地下水治理、智慧环保、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等领域人才十分有限,人才发展的管理体制机制仍不完善。

四是人才分布不均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县区镇乡基层生态环保人才严重缺乏,硕士以上学历、中高级以上职称人员较少。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建设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针对生态环保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生态环保人才队伍面临的新挑战,要坚持党管人才,以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深入实施新时代生态环保人才战略,提升人才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使得人才数量基本满足事业发展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引入、评价、使用、激励等体制机制取得突破,职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人才工作首要位置,引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不断完善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优化各级领导班子专业知识、年龄、经历结构,不断增强班子的整体效能和专业化水平。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符合生态环保职业特点的考核评价办法。全方位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建立健全干部交流机制,加强干部挂职锻炼,积极选派有潜力、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改进和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实施“一把手”培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宏观思维能力、媒体应对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二是加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加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态环保科学家的培养力度。继续实施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考核机制。针对生态环保重点业务领域和急需紧缺专业,打造一批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着力建设培养一批生态环境工程技术领域的卓越工程大师;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生态环保人才;发起生态环境国际大科学计划,采取多种方式,不拘一格汇聚战略型、创新型领军人才。重视青年高级生态环保人才队伍开发培养,推行青年环保人才业务导师制,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岗位锻炼成长,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提升基层和边远地区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突出基层导向,建立面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的人才保障体系。加强优秀人才的选拔使用,制定优惠政策,提高待遇保障水平。积极落实对口援藏援疆援青政策,做好“西部之光”计划和少数民族特培计划的选派、接收、培养,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落实相关津贴补贴制度。支持基层生态环保专业技术人才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落实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有关规定。对承担西部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重要研究课题的专门人才实行特殊岗位津贴制度。

四是深化生态环保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生态环保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加大用人单位对优秀人才引进、培养、选拔的自主权。赋予生态环保科研人员更大技术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积极探索和推行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方式。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技人员创办企业。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努力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氛围。加强生态环保人才规范化建设,科学制定不同区域、层级、业务领域的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准入选用、岗位职责和素质能力标准。

五是加强生态环保人才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国家生态环保人才数据采集体系和信息平台,开展生态环保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体制机制政策创新研究,定期开展人才工作评估和发布人才发展报告。加大人才开发投入力度,建立生态环保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继续推动实施干部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干部人才标准化建设工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领域人才建设工程、人才信息化建设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计划。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