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
上海碳排放企业完成2020年度配额清缴
上海入选国家大气温室气体监测试点城市
上海展现生态之城美丽画卷
上海推进环境教育基地创建管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扣重点,下沉一线,确保各项生态环保工作落地见效
上海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

图为各督察组开展现场检查。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准,日前,上海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正式启动,对宝山、闵行、金山、松江四个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

深入动员: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督察“回头看”

行前,督察组召开动员会。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作动员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主持会议。各督察组正、副组长及全体督察员,4个被督察区分管副区长、联络员,及督察统筹协调组近百人出席会议。

王为人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重要性。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来。二要紧扣重点,确保全市各项生态环保工作落地见效。既要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市级生态环保督察的整改成效、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也要看各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市委市政府生态环保工作具体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三要遵守纪律,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督察组每一位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明督察纪律,以更高标准做好“回头看”工作。

程鹏表示,各督察组成员要按照动员会议精神加强学习,认真参加业务培训;4个被督察区要积极做好督察组进驻期间的配合保障工作;统筹协调组要为督察“回头看”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严密部署:区委书记作汇报,督察组长提要求

各督察组正式进驻宝山、闵行、金山、松江4个被督察区的首日,各被督察区分别召开了汇报动员会,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汇报。各区委书记汇报了近年来生态环保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与问题短板,同时公开表态,将全力配合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并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就此次督察“回头看”工作作全面动员,对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对督察工作提出统一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全面落实市级督察“回头看”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市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三是要严格遵守各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纪律,高质量完成督察“回头看”工作任务。

迅即展开:下沉一线、现场检查

各督察组进驻之后,迅即按照督察“回头看”工作总体安排,开展现场检查等工作。“回头看”行动第三日,各督察组紧密开展督察工作。

在宝山区,第一督察组各小组按照职责继续开展调阅资料、线索梳理、现场问题汇总等工作,并继续开展下沉督察。3个现场小组对罗店、高境、顾村、杨行等街镇开展下沉督察,共现场检查点位58个。各小组结合前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市级生态环保督察的反馈意见与宝山区提供的补充调阅资料,进一步查找问题线索,转办资料调阅清单4条。

在闵行区,第二督查组由组长田赛男带队赴区内江川东路街道、马桥镇的阳山码头、福集搅拌站等11个点位开展现场检查。3个现场小组对区内华漕镇、梅陇镇、虹桥镇、古美街道等街镇开展下沉督察,共现场检查点位31个。晚上,田赛男主持召开组务会,督察组全体成员参会。会上,田赛男听取了当日下沉督察工作情况汇报,对这两天督察的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并对下一步督察工作作出部署。

在金山区,第三督察组组长胡浩下沉一线,在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在金山卫镇开展暗访工作,深入实地了解养殖场、生活垃圾填埋场情况。副组长施忠带队第三核查小组下沉朱泾镇,重点关注垃圾填埋场问题及“两违”整顿规范类问题。总协调人徐建成带队第一核查小组下沉吕巷镇,重点关注“两违”企业整治回潮问题。第二核查小组下沉山阳镇、漕泾镇、金山工业区、亭林镇,重点关注非正规堆场、码头专项及“两违”项目整顿规范问题。共计检查点位55个,转办资料调阅清单37条,查阅资料案卷11卷。

在松江区,第四督察组组织开展了临时党支部学习活动,期间观看了上海市生态环保警示片,帮助督察人员提高政治意识、坚定为民宗旨,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做好此次督察“回头看”工作的信心和决心。3个现场核查组分别前往九亭镇、九里亭街道、泖港镇、佘山镇等地,检查生态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共现场检查点位43个,经梳理汇总,有15个问题线索拟移交松江区即知即改,涉及污水直排河道、垃圾露天堆放、危险废物管理混乱、厂群矛盾等问题。

据悉,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将持续10天,期间将对前期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对表销账。

环察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