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节能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交通运输如何走绿色低碳之路?
常熟新材料产业园迈向高质量发展
首创环保发布污水处理技术成果
图片新闻
“限制类”产能2025年底退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节能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构建“1+3+3”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
 

◆本报记者 班健

作为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发布《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中国节能在京举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发布会,除发布《方案》外,还发布了《中国节能“1+4”双碳行动方案编制指南》、《中国节能员工绿色低碳行为倡议》,并成立中国节能双碳指导委员会。

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节能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方向和目标,构建‘1+3+3’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

“1”是“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宗旨”,在尽早实现自身碳达峰碳中和的同时,致力打造成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军者以及低碳零碳负碳原创技术策源地,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智力供给能力以及示范带动能力,力争成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参与者、突出贡献者和积极引领者。

第一个“3”是将分3个阶段逐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第一步:力争到2028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目标基本实现,服务对象从传统领域扩展到新基建等新兴领域,旗下绿色产业服务社会减碳的贡献在“十三五”的基础上翻两番;第二步:努力争取到2040年左右实现运营碳中和。力争在重点细分领域掌握1-2项世界领跑、世界并跑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第三步:力争到2050年实现供应链碳中和,力争到

2060年消除历史化石燃料碳排放。

第二个“3”是将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自身减排3大角度做出具体工作部署,构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业务布局,持续迭代创新涉碳技术产品服务方案,积极引领中低排放型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确保如期实现目标。

目前,中国节能已形成了以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为主业,以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为重点发展业务,以战略支持为强力支撑的“3+3+1”的业务格局,基本覆盖了节能环保领域主要细分市场,累计实施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超过4000个。

“十三五”期间,中国节能累计生产绿色电力694亿千瓦时;累计处理固体废弃物5423万吨,继续稳居行业前列;累计处理污水40亿吨,制供水42亿吨,COD总削减量91万吨;同期减排量超过7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减排贡献是排放的6倍以上。

相比于能源、钢铁、有色、建材等相对高排放特征行业的企业集团,中国节能属于典型的中低排放型企业。从2015年起,中国节能定期组织对全集团系统性碳盘查,建立了“十三五”时期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今年3月,中国节能对全系统700多家各级子公司开展了新一轮的碳盘查,进一步夯实了碳排放管控与碳资产管理能力。

中国节能总经理余红辉指出,中国节能的碳盘查结果呈现出三大鲜明的“双重”属性特征:一是绝大多数排放来自于服务社会减污降碳的业务,二是排放量显著小于减排量,三是减排量的增速大于排放量的增速。

从排放情况看,根据国家已发布的碳排放核算指南,2020年中国节能实现自愿减排量超过21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十三五”期间累计排放量约113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同期实现减排量超过7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减排贡献达到排放量的6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节能已成立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设立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组建中国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保障集团绿色低碳转型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实施。未来,在中国节能,还将搭建首席气候官体系,落实各部门和子公司责任分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