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涵养生态文化 展现城市文明
山西商超升级“换袋”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零售电商平台“得分”几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养生态文化 展现城市文明
浙江嘉兴创新举措推动公众共建生态环保“大格局”
 

◆本报记者 朱智翔 通讯员 黄妙妙

走进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一条南北向村级柏油马路将菱珑湾分成两部分,东边是微风吹皱湖面的千亩荡,西边是保留了江南村落原始风貌的白墙黑瓦传统文化展示区,入口处麟湖八景为主题的农民画生态文化墙更是引人注意。

“以本地自然景观为题材的生态文化宣传墙,让村民、游客在传统艺术中感受优美生态环境。”曾任胜丰村第一书记的彭佳园介绍。

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具有唤醒意识、引领风尚、凝聚共识、精神支撑等作用。近年来,嘉兴市不断厚植、培育、涵养社会生态文化,夯实高质量发展内涵,展现城市新文明。

生态文化墙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冬日的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暖阳照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绿树掩映、粉墙瓦黛,田园风光如诗如画。

在建林村口,一幅绘有青山绿水、垃圾分类行为示范的生态文化墙画格外醒目。村民朱女士望着生态文化墙感叹:“现在家家户户实行垃圾分类,村子越来越美了。共建绿色嘉兴,需要每个人努力。”

生态文化墙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主题,使人文底蕴、自然文化和生态价值观念深度融合,引导全民践行绿色生产生活理念。

“今年,我市培育生态文化墙2500多面,不仅图文并茂扮靓了街脚村根,更展现了生态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培育生态文化墙,努力让生态文明浸润百姓生活。”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生态文化墙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参与环保,只是嘉兴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隅。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嘉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蝶变跃升。不久前,嘉兴市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3年实现总得分和排名“双提升”。城市“颜值”提升前所未有,文明“里子”涵养注入“绿能量”。

顶层设计指引“美丽”共建

“你都好久没回家吃晚饭了,妈都不知道你去哪了?”闻老太抱怨地说。

“妈,我是在做环保志愿者呢。你瞧瞧我这黄马甲上写着啥?”

“民间闻臭师?”闻老太仔细地端详了一下,念了出来。

“对啊,民间闻臭师。”儿子自豪地答道。

这段母子对话来自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创作的,以“民间闻臭师”为原型的文学作品《儿子去哪了》。

因生动的故事情节、深刻的生态思想内涵,作品被广泛传播,更入选了由中国环境报社承办的“大地文心”第三届生态文学优秀作品。

除了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创作文学作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嘉兴市文化馆还编排了反映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情景剧《莲叶何田田》,并组织巡演上百场;嘉兴市图书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举办了近百场视觉艺术作品展览……在嘉兴,许多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细胞”都在积极传播生态文化,传递生态文明理念。

“目前,全市入选国家绿色园区1家,14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3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9家企业18个产品入选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嘉兴市生态创建办宣传处负责人说。

此外,嘉兴还创建了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8家、省级绿色学校175家、市级美丽河湖178条、市级绿色家庭每年100户,评选市级环保小卫士近千人。

机关事业单位组织创作生态文化产品,企业学校争创绿色单位……嘉兴社会各界“美丽”共建的浓厚氛围得益于顶层设计所带来的强大内生力。

近年来,嘉兴制定了《嘉兴市级有关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明确35个市级责任部门130条工作职责,并先后印发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十大攻坚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文件,通过上层制度建设让生态文明落到实处,让生态文化遍地开花。

如今,一个政府、企业、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正在嘉兴辐射蔓延。

多样形式带动环保公众参与

近年来,嘉兴“民间闻臭师”、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守夜人”、秀洲区跨界联合治水模式等,多次受到中央媒体的报道和点赞。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央媒的关注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嘉兴走出了一条在全国独具特色的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之路。”

自2016年联合国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提及“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嘉兴模式”后,生态环保公众参与“嘉兴模式”就不断孕育壮大,从采用“大环保、圆桌会、陪审员、点单式、道歉书、联动化”等形式方法,扩展到生态环境监督员、环保设施向公众“云开放”、生态环境知识“掌上学”等载体平台,公众活动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和实践性也不断提高。

2018年起,嘉兴着眼“参与、互动、体验、实践”,组织举办了市民生态探访和市民环保论坛,至今已开展525次,参与人数超2.1万人。2019年,嘉兴又策划启动了“金嘉平”生态文明实践联盟和“两山”议事堂,讨论和解决边界问题,开创了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环保基层协商新模式。2020年,在此前自愿报名为主的基础上,嘉兴集中招募了一批“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等生态环境监督员,现有民间监督员2500多人,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4800多个。

“从举办主题活动到组建环保志愿者队伍,建立‘群众、企业、政府共同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是环保公众参与‘嘉兴模式’的初衷。”嘉兴市生态探访项目负责人刘建成认为,无论是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构建,还是生态文化传播,最终都是为了形成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行为。

下一步,嘉兴将进一步深化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加大生态文化传播力度,持续激发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热情,助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