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促进生态保护者利益得到有效补偿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提醒,也是指导和助力”
黑吉辽蒙签订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
浙江章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
新疆哈密:生态恢复惠民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提醒,也是指导和助力”
——专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
 

◆本报记者 崔煜晨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效果非常好,对企业有很深的触动。”8月26日-9月26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集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在采访过程中,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向记者坦言,集团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中国黄金集团是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责任在肩。集团现有生产矿山企业46家、冶炼企业6家、尾矿库107座,地处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秦岭地区等重要战略区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应更加坚定。

卢进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帮助集团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集团从上到下进一步提高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将以本次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认识资源开发与绿色发展的关系

1984年,卢进进入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行业。近40年的工作中,他对资源开发和绿色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形成了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11月,卢进出任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年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成立。上任之初,他提出要始终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使命在肩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正在构建,卢进挂帅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污染防治、环境事件处理等十余项制度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审计、巡视范畴,责任层层压实。

“先查先改、边查边改”。2019年以来,中国黄金集团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集中力量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针对企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一方面着力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现场检查,主动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诊断,先后开展多轮次排查,投入近12亿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1100余项。

两年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集团不断转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生态环境法治素养,努力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以央企担当锻造金字招牌,把绿色作为中国黄金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思想认识的转变是最难的”,“不能让现存问题再变成历史遗留问题”

督察进驻前,中国黄金集团超前谋划,曾以中国地图为底图,专门制作了一张“中国黄金集团地图”,清晰标注各生产企业与重大国家战略地区的地理位置关系,以及各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挂图作战。

集团抓环保的决心是坚定的,但要彻底从过去的“要我环保”尽快转变为“我要环保”,“思想认识的转变始终是最难的”,这一点卢进感受很深,“就像开车要系安全带,如果没有强约束很难快速推进。”

过去,矿产资源开发行业经历了“有矿快开、有水快流”的粗放发展阶段,当时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差、法律法规不完善,企业认为环保工作可以“缓一缓、等一等”,心存侥幸。

由于思想认识没有深刻转变,下属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如超能力生产、权证不齐、生态修复滞后等,在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集中暴露,甚至有些集团内部的“优等生”也没有达标。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