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江西崇义点绿成金走出生态富民路
以督察为契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河北印发规划部署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拨开藤蔓寻污水
六省份一央企公开督察整改和问责情况,释放出哪些信息?
渭南市大荔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省份一央企公开督察整改和问责情况,释放出哪些信息?

 

◆本报见习记者于天昊

11月19日-22日,天津、上海、海南、重庆、青海、福建6个省份以及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公开发布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整改情况。

从6个省份和中国化工公开的督察整改情况来看,有一些信息值得关注。

督察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效果明显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推动地方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有效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不仅成为发现问题的“显微镜”,还是医治痼疾的“手术刀”。

从公开情况看,6个省份和中国化工不断推动督察整改落实,解决了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环境问题。

上海市委、市政府根据此前的督察反馈意见,正有序推进24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其中13项已经完成整改。

截至今年6月,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的44个问题190项具体任务已基本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其中已达整改期限要求的9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89项,其他整改任务正在全力推进。

福建省将督察反馈的问题分解落实为38项具体任务,目前已整改完成10项。

重庆市针对62项督察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第二轮督察整改任务30项。缙云山、水磨溪等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工作基本完成,玉滩湖水质超标、永年水泥厂落后产能、小水电生态基流保障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天津公布3起督察组移交的包括津南区大韩庄垃圾填埋场严重环境污染、长期敷衍整改问题在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的处置情况。

中国化工同样通报了包括中国化工油气工服有限公司下属炼油企业违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柴油问题等4起典型问题及问责、督办等处理结果。

督察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年来之所以能够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就是因为它切实解决了环境治理中的实际问题,解决了许多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从此次公开整改情况的省份来看,督察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件办结率均在95%以上。

上海已办结督察组进驻期间交办的2481件群众信访件中的2015件,阶段性办结430件,36件正在有序推动办理。对于已办结的交办件,还开展现场核查,对个别整改不彻底的实施督办。

福建省对于督察组转办的4433件信访件已完成整改4425件。

海南省对于督察组交办的3877件群众举报件已办结3833件,阶段性办结44件。同时,还公布了7个填海项目的整治进展情况。

重庆全覆盖跟踪回访两轮次督察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办理情况,已办结和阶段性办结率达99%以上。

青海省受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群众举报的1205件中已办结1166件,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受理转办的2299件群众举报已办结2274件。

督察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效落实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一把“利剑”。严肃问责,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历来的鲜明特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为的是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天津市纪委监委经深入调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报经市委同意,对4个单位党组(党委)、65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其中局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30人,科级以下干部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31人,诫勉19人,批评教育等其他处理15人。

青海纪委监委已对督察移交的4起责任追究问题线索依规依纪追责问责,已对10个责任单位、50名负责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并向社会公开。

海南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调查处理,依法依规问责,对57名责任人员开展追责问责。同时,上海的督察整改情况报告中也写明“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问责工作”。

福建省对督察移交的5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共问责104人。

中国化工通报,决定对4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行政处分29人,诫勉谈话12人,提醒、警示谈话等其他处理6人。对5家单位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或者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问责只是手段,其目的是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效落实,推动地方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

将方案亮出来,将进度晒出来,将问责情况公布出来,表明了6个省份和中国化工对整改问题的信心和决心。这些信息的公开是对百姓的承诺,我们期待各地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和时间进度的规划 ,及时全面彻底地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