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建设生机勃勃的美丽家园
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要让修复者受益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村干部为何 多次被举报?
VOCs减排应聚焦源头治理
黄河流域农村环境整治应避免三种现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读《一条大河波浪宽》有感
 

◆尚小川

作为一名淮河流域生态环保工作者,认识淮河、读懂淮河,应该是一门必修课。恰逢这次单位组织读书活动,通过阅读《一条大河波浪宽》这本介绍1949年-2019年中国治淮全纪实的书,笔者对淮河的全貌和历史、治淮的艰难和成就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读后由衷地感慨,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才能使今天的淮河旧貌换新颜、水患变水利。当前,我们开启了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美丽淮河的新征程,要把美好蓝图变成人间美景,也要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

1950年的那场淮河大水,给沿淮群众带来沉重灾难,让毛泽东主席连续4次作出批示,并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从1950年冬到1951年春,河南、安徽、江苏三省上堤民工达到220万人,还有参加运输的民工、技术工人和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治淮工地上,到处是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场景。这背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是我们党的工作指针,激发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和智慧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

学习历史要同观照现实结合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治淮工程,是我们党百年来始终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生动映照。党带领人民爬坡过坎、翻山越岭,啃硬骨、涉险滩,终于迎来了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力量之源。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这是顺应民意、赢得人心的光荣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畅通生态环境问题举报渠道,把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当成发现环境问题的“金矿”。优先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群众亲水近水愿望。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淮河变清就是见微知著的明证。今天,经过接续攻坚,20世纪90年代一度鱼虾绝代、水质变坏的淮河也再现鱼翔浅底、河清岸绿的美好景象。

一条大河波浪宽,每个中国人的记忆深处都会有一条寄托着自己乡愁的河流。千百年来,淮河不断演进,见证了不同的文明形态;淮河水奔流不息,讲述着沿淮的沧桑历史。但只有经历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淮事业,淮河才由过去的桀骜不驯到今天逐渐实现河畅水清。

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征程上,淮河保护治理有了更深刻更广泛的含义,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已成为流域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将紧紧锚定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美丽淮河的奋斗目标,不改初心、不移使命、扎实工作,作出我们这一代生态环保人的努力和贡献。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