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出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陕西“送考上门”方便又快捷
图片新闻
甘肃已办结2555件督察交办问题
云南印发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出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
将实施160余项具体任务,策划蓝天、碧水、碧海、净土等九大重点工程五十三类重点项目
 

◆本报记者 魏然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对标美丽中国建设总要求,系统开展“五大美丽”建设,初步建成“清新宜居、河湖流韵、山海透碧、业兴绿盈、共治同享”的生态福建、美丽福建,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五大美丽”建设

“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擦亮生态底色,谱写美丽福建新篇章?根据《规划》,福建明确“一个定位三个转变五大美丽”,即围绕努力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示范区和美丽中国示范省份这一定位,推动环境治理向更加精准、科学、依法转变,向更加系统、集成、综合转变,向更加注重源头、绿色、低碳转变,以“大环保”格局系统推进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和美丽园区“五大美丽”建设,为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福建开好局、起好步。

在美丽城市建设方面,深化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开展“静夜守护”行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保障城市环境安全。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梯次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在美丽河湖建设方面,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闽江、九龙江等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建立河湖生态健康评估体系,建成一批美丽河湖样板。在美丽海湾建设方面,“一湾一策”深化重点海湾综合治理,健全“海上环卫”机制,开展海湾全天候可视化监管,将福州滨海新城海域、厦门岛东南部海域、平潭东南湾区、东山湾湾区等建设成为美丽海湾先行示范区。在美丽园区建设方面,实施“一园一策”综合整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环保智慧园区。

聚焦“双碳”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福建将聚焦“双碳”目标,突出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实施“绿碳”“蓝碳”工程,支撑绿色低碳发展,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构建以“空间+准入”为支撑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格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钢铁、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全流程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绿色环保新兴产业。同时建设清洁低碳现代能源体系,推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突出示范引领,打造更多“福建经验”

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十三五”期间,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39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将推广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整治等经验模式,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生态环境支撑。

以“系统设计+专项突破”的方式,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健全完善绿色发展促进体系,完善碳排放支撑服务体系;健全完善法规标准制度体系,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构建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法规体系,健全完善市场激励机制体系;创新生态环保投融资机制,建立适用全省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推广生态银行、林票、水票等更多“两山”转化模式;健全完善环保全民行动体系。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地方首创精神,以设区市为单位,开展福州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厦门美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等十大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出一批走前列、作示范的创新举措和制度成果。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实施160余项具体任务,策划蓝天、碧水、碧海、净土等九大重点工程53类重点项目,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