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生态立市,让干净成为广元鲜明的特征
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要做好加减法
明确责任,推动实现国际生态正义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生态立市,让干净成为广元鲜明的特征

 

邹自景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部分,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提出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重大举措,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擘画了未来、指明了方向。四川省广元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自觉守护绿水青山,全力做大金山银山,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广元地处秦巴南麓,是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域内嘉陵江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90%以上,在嘉陵江流域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切实肩负起保护青山绿水的重大政治责任,广元市第六次、七次、八次党代会均把“生态立市”放在全市总体发展思路的首位。

广元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环境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评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出台生态立市总体性文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厚植绿水青山根基,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13个、森林公园10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森林覆盖率达57.47%。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市、全国首批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市、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市。

坚持精细管理、深度治理,长期保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水平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群众幸福感。广元聚焦源头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积极建设无霾城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PM2.5平均浓度常年保持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

大力实施工业达标排放行动,全覆盖开展砖瓦、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和“冒黑烟”专项整治,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全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积极推进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饲料化综合利用,综合利用率达92%。精细管控城市颗粒物,大型工地全部安装颗粒物在线监测设施,坚持“以奖促治”实施城市餐饮油烟整治示范工程,严格实行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加强移动污染源管控,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常态化开展柴油货车尾气路检抽测,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坚持建管并重、防治并举,实现一江清水出广元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广元综合施治打好碧水保卫战,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100%,嘉陵江、白龙江、南河等重要河流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Ⅰ类。

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全面启动重点镇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深化流域水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出台《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全面开展东河水体保护和西河水体治理,扎实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废弃矿企涌水治理,探索形成“以堵为主、以管为辅、疏治结合”广元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3%以上的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出台《广元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全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有效防范和处置输入型环境污染,健全川陕甘和省内毗邻地区跨界河流水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妥善应对处置嘉陵江铊污染等流域跨界重金属污染事件。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有效防范土壤环境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广元系统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着力提升有机绿色产品供给能力,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深入推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采取“村社回收、乡镇转运、县区集中、市级处理”模式,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废弃农膜集中回收处置体系,回收利用率达87%。专项整治矿山开采问题,综合整治矿山企业668家,3年内完成裸露矿山山体复绿。着力保护有机产品产地环境,全面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严格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95.24%的耕地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切实加强固废危废管理,完成尾矿库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96.02%、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

坚持城乡联动、常态长效,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良好的城乡环境,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高品质生活的体现。广元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让干净成为广元鲜明的特征。

大力整治市容环境秩序,重点整治私搭乱建、沿街生火、露天焚烧垃圾杂物和烧烤等问题,引导居民清明节、中元节文明祭祀,全面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全域治理机制,“两分一化”(居民源头分、专员中端分、终端资源化)模式入选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朝天区被住建部列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有效处理率、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90%、60%、85%。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饲料清洁化行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创新推进全市最干净乡镇、最干净村庄创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坚持保护为先、发展为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共进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广元在全省率先建立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协同机制,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研究建立产业发展限制性名录,强化刚性约束,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和利用。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执行项目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动态调整不宜发展工业产业参考目录,坚持不引进工业废弃物处理和化工类等高污染项目。大力发展旅游度假、康养医疗、绿色食品、特色农业等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推进产业生态化。积极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4个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加强创新创造,在生态价值实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试验,推动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生态价值转变。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广元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赢,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共广元市委书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