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普陀疏通“毛细血管” 破解治水难题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黑科技”助力污染防治
图片新闻
太原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90.8%
瓜州持续巩固水生态环境整治成效
内蒙古严格危废规范化管理
安庆力争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年度 “双达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锁定污染源 织密织牢防控网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黑科技”助力污染防治

 

本报见习记者王文硕 通讯员李旭升东营报道 “检测到东八路与黄河路路口附近环境质量异常,请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排查。”近日,山东省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以下简称“开发区分局”)的工作人员根据激光雷达监测显示,对当天大气颗粒物数值较高的区域进行精准核查部署,第一时间发现污染区域,掌握污染处置情况。

近年来,开发区分局不断加强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利用多种环境监管“黑科技”对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对症下药,将生态环境污染防控网织密、织牢。

据了解,颗粒物激光雷达是以激光为发射光源,通过向大气中发射连续的脉冲激光,获取大气的后向散射信号,连续监测大气颗粒物的分布与状态,分析颗粒物的时空演变特征,同时以彩图的方式将激光雷达的监测结果显示出来,结合相关地图信息可对污染源进行精准溯源。

“雷达系统通过每60分钟一次的平面扫描,对光程半径为5公里的区域进行颗粒物监测,分析异常点位原因及锁定主要污染源所在区域,颗粒物激光雷达设备的使用,将覆盖范围内的空气污染源尽收‘眼’底,极大提高了污染治理效率。”开发区分局尹艳峰介绍道。

除了颗粒物激光雷达之外,开发区分局还引进了搭载国内先进在线挥发性有机物分析仪、车载式大气采样系统等设备的VOCs走航监测车。

“数据在升高,这条路走慢点。”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在走航车内,紧盯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地图和数据,行驶至某企业附近时,地图轨迹突然从绿色变为浅黄色,数据显示空气中苯、二甲苯浓度异常偏高。这台走航监测车能在行驶过程中对苯类、烷烃类、烯烃类等100多种有机污染物进行分析,明确污染物成分和浓度情况。

尹艳峰向记者介绍:“这台走航监测车通过对空气实时采样同步分析,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对多组混合气体的分析检测,快速呈现VOCs污染情况画像,锁定问题区域及问题点,真正实现‘真、准、全、快’的监管要求,为我们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

通过一系列生态环境监管“黑科技”的应用,开发区环境监管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1-9月,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0,同比去年综合改善11.3%,二氧化硫改善33.3%,二氧化氮改善8.3%,PM10改善13.9%,PM2.5改善14.6%,臭氧改善6.9%,真正实现精确排查、靶向治理,助力蓝天保卫战从粗犷到精细,从平面到立体,从量变到质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助科技力量,开展颗粒物监测及VOCs走航监测工作,不断加强颗粒物排放源、VOCs排放源谱库及特征谱库建设,找准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和不同污染物的分布特征,了解区域特征污染因子及其随时间变化的规律,科学制定企业错峰生产政策,对问题企业边督边改,并加强监管,科学、有效、持续地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罗红波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