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疆强化危废监管和利用处置
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怎么用?
江西生态环境厅首个03专项立项
四川48家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
云浮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工程建设项目
广东省四会市碧海湾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四会市碧海湾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

 

广州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凯环境”)是一家综合性环保设备制造及系统服务集团公司,也是装配式污水处理厂的“开创者”“领导者”。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旗下拥有多家分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效低碳水环境技术研究,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营、投资于一体,为人居生态环境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综合性集团企业。

■ 项目概况

为保护广东省四会市绥江河水水质,需要将内河涌上游居民以及碧水湾住宅区生活污水截留处理。肇庆四会市碧海湾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总设计规模为10000t/d,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达标后排入绥江。

■ 技术特点

鹏凯环境自主研发的“鹏凯圆”一体化圆形气升式好氧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简称“ADRS”)采用“模块化—装配式”,较传统建设方式投资总额减少30%,能耗降低30%,占地面积减少70%,建设周期缩短75%。2019年,ADRS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ADRS系统主体设备呈环状,分外圈和内圈,污水先进入外圈,外圈环状依次有厌氧、缺氧、好氧段,污水流经外圈后进入内圈,设备内圈集成好氧段与澄清段,利用专利结构设计实现水、气、固三相有效分离,分离后的气体收集后形成气提,实现泥水混合液在系统内的无动力回流,大幅降低生化系统能耗。

■ 项目优势

一是拥有可调控智能曝气系统。外圈采用分组曝气系统,可自由调整厌氧、缺氧、好氧分区。

二是通过三相分离器可实现气、水、泥分离,并将好氧区的曝气尾气进行收集,作为气提动力,实现好氧区混合液的回流,大幅降低能耗强度。

三是采用碳源自调节MBBR活性填料,为微生物生长提供优质碳源的同时,提供更加有利的附着区。

四是侧流除磷工艺的运用,可达到高效除磷目的。

五是内圈充分好氧区域,因其特殊的好氧环境,可在三相分离器下方形成好氧颗粒污泥。

六是三相分离器上方形成一层污泥层,含有大量好氧反硝化菌,好氧反硝化强化脱氮效果。

七是采用鹏凯智慧云平台控制系统,可远程智能控制,实现了无人值守。

■ 工程创新

项目采用模块化装配式预制和施工,大幅缩短了工期,降低了土建成本;占地面积小,因地制宜,大幅降低用地需求;调试周期短,通过投加活性污泥进行适当驯化,可在半个月内完成调试;运行操作简便,运行成本低,主要成本为电耗和污泥;无动力内循环,实现超低能耗;抗冲击能力强;池体采用防腐防锈的碳钢、304不锈钢材质以保证使用寿命。

■ 效益分析

间接性,污水处理设施投资效益间接提高其他部门生产效益;隐蔽性,在保证生产、方便生活的同时,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无形”补偿;分散性,水污染危害涉及社会各个方面,设施效益基本上是间接经济效果;改善水环境,增加城镇环境容量,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形成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通过排污收费,提高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作为景观或生态补偿用水美化环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