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脉问诊“母亲河”
潜心绿色矿山建设 引领膏体充填产业
西安市首块污染土地修复工作全面启动
绍兴美丽河湖有了“健康码”
太原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亮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心绿色矿山建设 引领膏体充填产业
——飞翼股份有限公司践行矿山绿色开采全产业链服务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非煤矿山每年尾砂排放量高达15亿吨以上;目前,煤矿已累计堆放50多亿吨煤矸石,堆积量还在以每年2亿吨的速度增长。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一方面,大量尾矿、煤矸石等固体废物在地表堆积,占用耕地面积,尾矿中重金属离子泄漏造成地表及水体环境污染,尾矿库溃坝形成泥石流对矿区周边环境造成危害,不仅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也给区域和流域生态环境带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井下开采产生采空区造成冒顶、透水等事故,严重地引发地表沉陷,破坏建筑物、道路及水体,煤矿及金属矿开采过程中遗留的保安煤柱与保安矿柱不能及时回采,造成了不可再生资源的严重浪费。

针对上述危害,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国家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尾矿库和采空区是目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中的两个重大隐患;《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定,新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必须对能否采用充填采矿法进行论证并优先推行充填采矿法;《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全国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

基于国家政策法规要求以及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充填采矿法被广泛应用于非煤矿山井下开采,并在煤矿逐渐普及。然而,传统充填法存在充填浓度低、输送流速大、料浆易离析、固结时间长等缺点,在充填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堵管事故频发、充填管道极易磨损、充填体脱水困难、强度低、成本高等问题。

因此,急需一种安全、高效、环保的废弃物处置技术,膏体充填技术随即脱颖而出,并逐渐成为全球矿业的热点技术,也是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膏体充填技术:高效、环保、安全、经济

膏体充填技术利用采矿产生的尾矿、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与粉煤灰、胶结剂复合形成高密度非牛顿体流体,并通过充填泵加压输送至井下采空区,最终实现“一废治多害(环境污染危害、占用耕地危害、尾矿库溃坝危害、采空区冒顶危害、地表塌陷危害、矿柱资源浪费危害等)”。

膏体具有“两高”“三不”的特点。“两高”即浓度高、屈服应力高;“三不”即不脱水、不分层、不离析。通过大量实践证明,不论是非煤矿山还是煤矿,在采用膏体充填技术后,均取得了环保、安全、经济效益三丰收。

在环保方面,能够避免尾矿、煤矸石占用大量耕地,及时将重金属离子固结封闭,避免了污染地表及地下水体。

在安全方面,由于煤矸石、尾矿等废弃物充填到井下,无需永久渣场或尾矿库,避免滑坡、溃坝等事故;同时,充填体及时控制了井下采空区围岩稳定性,能够避免地表塌陷造成房屋坍塌、道路破坏,实现采空区有效治理,防止井下冒顶片帮事故发生。

在经济方面,充填体对采空区进行及时支护后,保安矿柱具备了回采条件,大幅提高了采矿回收率,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避免了矿产资源的浪费。

高端技术装备支撑行业完整产业链

飞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翼股份”)是一家以矿山“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的膏体充填开采技术与成套装备及充填胶凝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主导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集膏体充填系统与成套装备、充填胶凝材料、充填运营管理等充填全产业链服务于一体,致力成为国内绿色矿山充填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制定了《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规范》《全尾砂膏体制备与堆存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

在近二十年的潜心研发膏体充填技术与成套装备过程中,公司实现了两大突破——深锥浓密技术与膏体泵送技术,并成功解决了膏体充填领域的两大技术难题——超细尾矿高效脱水浓缩难题与大阻力长距离管道输送难题。在高性能充填成套装备研发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打破了我国充填装备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并逐步形成了以“深锥浓密系统、搅拌制备系统、泵送系统、管道输送系统、中央集成控制系统”为核心的膏体充填技术及成套环保装备,实现了成套膏体充填系统装备的科学集成与无缝连接。飞翼股份研发的深锥膏体浓密机、充填工业泵、高浓度料浆搅拌设备、管路控制阀组等核心部件,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在新型胶凝材料研发、充填运营服务方面也是硕果累累,真正实现了膏体充填体领域的全产业链服务。

截至目前,飞翼股份研发的技术已在湖南黄金、中国黄金、中色矿业、中金岭南、中铁资源、金川集团、西部矿业、山东黄金、五矿集团、铜陵有色、开磷集团、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焦煤集团、开滦集团、金牛煤矿、锦丘煤矿、紫晟煤矿等200多个国内不同地质条件下的金属矿、化工矿和煤矿企业成功应用,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在刚果(金)、塔吉克斯坦、蒙古国、老挝等国家的十几个矿山企业成功建设了膏体充填系统,并赢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大量成功案例的实践表明,飞翼股份提供的全尾砂膏体充填技术和成套装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充填技术与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降低了过去关键装备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增强了系统协调性,企业设施装备的投资和运维成本也明显降低,为建设绿色矿山做出了突出贡献。

绵延的青山下,蕴藏着无尽宝藏。地球赋予人类巨大物质财富,而常规开采带来的却是满目疮痍:破坏生态、污染环境、资源浪费、地质灾害、事故频发……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引下,历经十余载的风雨前行,飞翼股份始终坚持“产业报国、共享共赢”的企业宗旨,飞翼人始终秉承“‘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的绿色生态矿山建设先行者”的企业使命,不断深耕绿色矿山充填开采领域,以特有的睿智,努力诠释着“感恩、诚信、担当、创新”的企业精神。

在坚持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新发展之路上,飞翼人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人才、知识为纽带,以市场、效益为目标,以先进可靠的产品、优质的诚信服务为导向,引领和推动绿色矿山新工艺与成套装备的发展,立足全国、面向世界,铸就中国绿色矿山充填开采领域的翘楚品牌,并赢得国内、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勤劳的飞翼人,永远不会满足于现状。为“创行业先锋、铸国际品牌”,飞翼人丝毫不敢懈怠。飞翼人愿与您一起,共同建设绿色生态的美好新时代。共创绿色矿山,携手共赢未来!

——飞翼股份董事长 张泽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