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举旗帜,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
图片新闻
闵行区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环境问题
徐汇区开展河道健康指数评估试点
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医疗废物去哪了”展示馆揭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举旗帜,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日前,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第二、第五党支部与市水文总站第二党支部、松浦监测中队党支部,在松浦大桥水文站开展了“深化融合促发展 服务保障进博会”党建联建活动。
 

重点保障期间AQI指数刷新了“同期AQI最低值、优级天数最多”两项记录;PM2.5平均浓度1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52.6%……在刚刚结束的秋冬季节空气质量保障专项行动中,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下称监测中心)又打了一场漂亮仗。

总结会上,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吴劲松表示,“优异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各党支部发挥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是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成效的最佳体现。”

当然,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今年取得的战果远不仅于此,六五环境日期间,监测中心获得全国“2021年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称号;组建碳监测技术团队成功入选国家综合试点;中心第三党支部获评“上海市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综合管理与统计部主任胡雄星获得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以史为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磅礴力量

“大家看,这是‘藏北高原’的地图,多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某部第一连,在艰难的高原地形和恶劣的环境里,进军西藏阿里地区,胜利完成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阿里高原,和平解放阿里30多万平方公里……”在监测中心第四党支部的党课学习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刘娟正在和支部全体党员交流这个英雄集体解放西藏的故事。党员们认真聆听,被勇担使命的革命精神所感召。

监测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以“党课我来讲”方式推进,党员从传统的“听人讲”变成“我来讲”,每名党员从被动学到主动学。授课的具体内容不限,但密切贴合当前最新的理论思想成果和新闻时事,从“四史”知识到当今时事,从专业技术到理论架构,每名党员都从自身工作实际和自我学习成效出发,现场讲课,让党史学习教育见真章、出实效。

一直以来,监测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精心部署,广泛学习。为了让“有意义”的党课显得更加“具体生动”,监测中心5位班子领导分别到各自支部联系点以“学党史,领悟党的优秀品质”“藏北高原上的党史”“深化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为题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党课教育,结合自身感悟和工作实际,为普通党员“传帮带”,让党课“接地气”,强化全体党员信仰力量。

除此之外,监测中心通过集中开展党课教育、组织现场参观、邀请不同领域专家来上课,组织各类比赛评比活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等形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广大干部职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立足岗位干好生态环保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我要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美丽上海而不懈奋斗;要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党员胡雄星坚定地说。

以苦为乐,用行动诠释对党的铮铮誓言

近海海域污染输送是影响上海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污染通道,其是由陆域污染出海后在海风气流携带下并混合海上污染形成的。而由于技术条件所限,近海海域成为空气污染海上回流输送监控的“盲区”,严重制约环境空气质量的精准研判、预判。

为解决这一难题,监测中心大气室在研究制定了近海海域环境监测技术方案后,专门组成了海上监测工作小组,自2020年踩点至今,已在滩浒岛、花鸟岛、大戢山岛、外磕脚等关键通道海岛布设了监测点位。

在点位的建设过程中,党员刘启贞克服晕船困难,乘坐小船前往距离大陆沿岸60余公里的外磕脚观测平台,夜晚坚守在小船上,实地安装环境空气质量传感器监测设备,完成环境监测点位布设工作;党员潘骏克服舟车劳顿,跋山涉水,身背监测仪器到山顶,顺利完成了大戢山岛监测设备安装调试;老党员梁国平沿花鸟岛徒步两小时,完成监测点位的扩容增能改造勘查;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带领段玉森、梁国平将几百斤重的仪器从船上往滩浒岛上扛,再利用小推车负重攀登、艰苦跋涉,确保监测装备安放到山顶预定位置……面对困难,他们丝毫没有退缩,因为他们都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

不仅是在边关海岛,雪域高原上也留有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铁军的脚印。

每次连续工作时间超过一周,在日均低于零摄氏度的环境条件下,每日驱车超300公里、工作12小时以上,还要克服严重缺氧、头痛、呕吐等高原反应,深入无人区、雪地跋涉、下河滩……在这样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今年上半年,监测中心两次派出韩中豪、朱梦杰等骨干力量协助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圆满完成了川藏铁路西藏片区本底监测和格拉丹东长江源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有效填补高原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空白。

今年,监测中心在原有对西藏地区技术帮扶援建的基础上,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签订了“党建+技术”共建协议,在签约会上双方明确在展开相关技术合作的同时,将“党建合作”加入到了合作协议中,上海将帮助西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升多方面技术水平,建成少数民族地区环境监测的技术高地。

在执行任务期间,这些共产党员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克服诸多困难,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难以忘怀的奋进乐章。

以民为本,用过硬本领守护生态福祉

不久前,在上海宝钢公司内,一场技术座谈会热烈展开,监测中心第四党支部在现场为企业就自行监测、排放标准执行、在线监测、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并就日常运维工作的规范性、自行监测开展和信息公开、自行监测数据质量、企业数据审核主体责任和报备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长时间困扰企业的问题一一得到破解。

像这样下沉现场发挥技术优势为社区企业解难帮困的行动,监测中心各党支部一直在积极开展。针对近年排放源统计报表制度、指标体系、核算方法等变革造成排污单位不适应的情况,监测中心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市管重点企业和各区生态环境统计工作人员培训,对67家市管重点企业开展环境统计数据现场审核工作。第三党支部还联合金山区、上海石化、金山二工区和平湖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开展“走航+无人机+紫外/红外光谱遥测+便携质谱”等多要素多维度溯源监测,实现了重点排污口和装置区的污染物排放动态监控,有效支持了重点装置和企业的污染源锁定和监测;第四党支部积极创新移动源污染监管手段,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移动源排气污染管理、污染报警及对策机制,努力提高监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此外,上海多所学校也活跃着监测中心党员干部的身影。第三党支部党员刘启贞来到延安中学开展题为“关于空气质量的那些事”的低碳科普宣传,第四党支部支委沈琳前往建青实验学校开展题为“会跑的污染”的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教育……他们用专业知识向社会宣传生态理念,得到了各界的好评。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党委表示,他们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将“办实事、见实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检验尺,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服务大局当表率、主动发力做先锋、积极作为破难题、优化服务甘奉献,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勇当先锋的干事热情,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群众解决痛点堵点问题,以“真准全”的监测数据为建设“美丽上海”提供“监测方案”。

丁波 王晨羽 曹乾坤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