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举旗帜,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
图片新闻
闵行区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环境问题
徐汇区开展河道健康指数评估试点
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医疗废物去哪了”展示馆揭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闵行区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环境问题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上海市闵行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区域高科技企业聚集的优势特点,突出创新技术方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运用在线监测平台加强大气环境监管

日前,浦锦街道大气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发出警报,位于江桦路浦秀路区域监测点位的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瞬时数据增幅异常。街道环保部门立即关注到了这个情况,分析点位周边固定污染源后,预判为监测点位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油品泄漏。

街道环保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区生态环境局以及街道安监所后赶赴现场。应急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经勘察与预判结果一致,立即组织封锁加油站、疏导无关人员、设置医疗点、准备灭火器、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用沙袋对泄漏点进行封堵,防止油品外溢,并使用黄沙及吸油毡吸附地面及水封井内油污。经过部门联动、行业配合等多方努力,险情在30分钟内处理完毕。

发出警报的就是浦锦街道为无组织源排放智能监管、定向检查再添的一项新利器——大气环境质量在线监测系统,这一系统的安装不仅增强了街道环境质量的监测能力,也为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应急工作提供了数据保障。

声音定向传播解决广场舞噪声扰民难题

广场舞是很多阿姨妈妈的每日“必修课”,可公共场所广场舞噪声扰民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闵行区将古美人口文化公园作为试点,安装了智慧广场舞系统。

这一系统采用定向声技术,定向区域内声音清晰,但侧面、背面减弱较快,在侧面70米或背面50米处听到的是隐隐约约类似蚊子的“嗡嗡”声。它将声音的传播范围控制在正前方30度夹角内,两侧音量随角度扩大快速递减,有效避免了对周围环境造成额外的噪声污染。

据悉,目前这一设备运行情况较好,有效解决了广场舞噪声扰民矛盾,闵行区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在辖区内进行推广。

采取生物除味技术克服垃圾中转站及油烟异味

莘庄工业区垃圾分类中转站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设备先进管理有序,一直是区内的标杆性站点,被选作闵行区垃圾分类管理的教学基地。

可中转站一直被内部区域异味问题困扰,曾尝试多种解决方案,效果均未达到预期。今年9月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转站采用了一种新型的“味立净微生物高压微雾除异味系统”,除臭效果非常明显。

近日,闵行区专门组织区人大、工业区及各街道负责人对中转站湿垃圾除异味项目开展考察论证。经过论证,参评人员一致认为这种生物分解方式从根源上解决了异味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考察现场,方案提供单位东昭环境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了产品的除臭原理:“发挥作用的产品菌液含有多种被驯化的生物菌群、多种酶以及营养物质和矿物质,可以迅速捕获空气中的异味分子并通过酶解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产品菌液通过SGS检测和欧盟 CE认证 ,并通过了环保用微生物菌种(剂)环境安全评价,采用科学的配方保证产品可以将空气中最为顽固的异味分子降解,去除各类工厂、车间空气中或物体表面的各种异味。”

据了解,这种生物处理方式还运用到了闵行区多家餐饮油烟处置项目中。在实践中,微生物处理方式的去除率高、反应迅速、使用安全、使用成本低等优势,均收到了应用商家的良好反馈。

闵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