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茭白能热销 个中有门道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闻令而动只为守护蓝天
“智慧环保”助力深圳大鹏新区绿色发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赋能监管 护航绿水青山
“智慧环保”助力深圳大鹏新区绿色发展
打造“一张网+一中心+一机制+一张图+一本账”的智慧环境监管模式
大鹏新区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监管平台
 

◆李菁 李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等,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这片年轻的土地上,生态荣誉屡获不断。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中的“生态特区”,“将生态放置首位”成为大鹏新区历届领导的共识,一直以来,大鹏新区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好山水”变“聚宝盆”,以强烈的使命感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环境治理现代化转型,当前,大鹏新区通过建设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为大鹏新区装上“智慧脑”,推动信息技术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生态环境监管从人工向数字化转变。

天地一体,布设生态环境感知监测“一张网”

在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上,大气、地表水、海洋、噪声、机动车尾气、辐射、生物多样性等生态要素情况一目了然。

据悉,上述系统在已有监测能力基础上,持续完善地面感知监测能力,加强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应用,融合应用自动监测、手工监测、移动监测、无人机与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围绕上述生态要素持续完善感知监测能力建设,实现实时动态监测。

目前,已实现八大类近300套生态环境全要素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联网,并稳定运行。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鹏新区基本建成全覆盖、全要素的生态环境感知监测网络,推动各类生态环境监测感知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发挥全域感知大数据规模效应,支撑智慧应用。

融合共享,建立生态环境“智慧大脑”“一中心”

据了解,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的出现为大鹏新区打通数字壁垒,推动环境管理业务从分散走向集中,数据要素从分割走向共享,系统从零散建设走向协同融合。

其中,在打通数字壁垒方面,实时抓取物联感知监测终端、应用系统和互联网等数据,动态接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气象局等部门纵向数据和新区海洋、水务、交通、旅游等部门横向信息,实现生态环境数据实时动态汇聚更新。

在数据融合分析方面,针对以往数据分散、封闭独立、利用率低等问题,梳理形成十一大类,369小类数据,165个数据项,打造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大脑”,并强化各要素信息的系统、集成、综合,通过对环境质量数据、污染源信息、相关部门数据等多因素融合分析,形成一套生态环境分析“体检表”。

在实现数据高效共享方面,为各职能部门提供129项数据共享服务接口,提升跨部门业务协同工作效能,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重点旅游景区等将公众关心的生态环境信息予以公开,提升大鹏新区旅游品质,推动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陆海统筹,构建生态环境精准监管“一机制”

“智慧环保”作为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实现大鹏新区精准治污、闭环管控、陆海统筹提供了便利。

其中在精准治污方面,依托大数据中心场景以及各类分析模型,动态感知分析大鹏新区环境质量变化、模拟污染物扩散形势、识别环境风险,推动环境管理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见转变。例如,开展环境信访预防式巡查、深入推行工地噪声“远程喊停”、环境监测信息“进小区”,实现重点信访投诉“清零”。

在闭环管控方面,构建“问题预警-成因分析-指挥调度-督察督办”的全流程闭环监管运营模式,对各类环境问题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各部门联动、全程跟踪督办,逐一交账销号,让大鹏新区生态环境管理更精准。

在陆海统筹方面,构建“海域-流域-陆域”的治理体系,建立海洋环境治理联动机制,系统实施陆海污染源管控,开展入海河流溯源、陆岸巡查、海上巡航、无人机巡检,实现入海排口季度巡查全覆盖,建成海洋生态环境“五联共治”模式,助力大鹏新区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模式创新。

全面感知,绘就生态环保综合决策“一张图”

为系统掌握大鹏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摸清自身“家底”情况,实现生态环境精细化监管。大鹏新区以高精度天地图为统一底图,整合关联各类数据资源,形成大气、地表水、海洋、污染源、自然生态等108个专题图层,打造可支撑大鹏新区生态环境精准监管、科学决策的“数字地图”。

“自从有了这一‘数字地图’,就可以全面掌握环境状况、环境问题、重点任务等关键指标信息,实现新区生态环境监管决策一屏纵览、一键触达,全面提升新区生态环境精准监管水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当前大鹏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7.4%,PM2.5平均浓度13.1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26.5微克/立方米,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各项指标均列深圳市第一。

大鹏湾、大亚湾海域珊瑚群落覆盖率50%,森林覆盖率77.58%,全市第一;生态红线范围占全市近40%,野生植物种类占全市70%、全省26%,陆生脊椎动物种类占全市44.8%。

此外,为防范环境风险,大鹏新区还绘制了环境风险“一张图”,率先探索并实现区域环境风险和应急资源分布可视化,并结合三维建模技术,对重点环境管理区域多种业务场景动态模拟预测和推演,精准预测、精准调度、精准防控,提升大鹏新区环境应急效率和水平。

绿色发展,编制新区生态资源“一本帐”

为实现对植被覆盖度、裸露地块、饮用水水源地人为活动以及沙滩变化等生态状况以及变化趋势分析,大鹏新区探索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应用,利用高分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对全区生态环境状况进行统计分析。

同时,持续完善《深圳市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把以生态环保为导向的发展作为主线,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大鹏新区的一个主导方向,制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将林地、近岸海域等自然资源列入核算指标,形成大鹏新区绿色生态资源“一本生态帐”,助力产业布局,绿色发展。

“生态立区、经济强区”是大鹏新区的坚持目标,据悉,当前大鹏新区还结合旅游经济特色,推进构建了“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格局,根据新区旅游业实际,重点分析节假日期间旅游经济收入、大气环境质量、机动车尾气排放、游客增减之间的关联特征,研究旅游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把生态的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大鹏新区河流年平均水质90%达到Ⅲ类及以上,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100%达标;空气优良率常年稳定保持90%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在全省实现“六连冠”。

下一阶段,大鹏新区将继续围绕“生态立区、经济强区”发展战略,科学规划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运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对标对表先进湾区、一流城市,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环境质量优中更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