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感悟党的历史启示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传承再出发 建功新时代
我家的“3+1”组合
铁道兵的故事
我的妈妈告诉我
保护环境,代代传承
七颗小石子弹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再出发 建功新时代

 

◆丁贞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也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伟大成就的制胜之道。

坚持“两个确立”

马克思曾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本着“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写了“两个维护”的内容,以党内基础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强化党员思想认识,明确党员的政治纪律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了“两个确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强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地位。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同时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社会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精神力量更为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

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推动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建功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善于总结和运用经验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包含本次《决议》在内共有三个历史决议提纲挈领凝结了历史智慧,促进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新的政治奇迹。三个历史决议时代背景不同,但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的唯物主义大历史观,对进一步走好未来路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开创了我党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历史问题的先河,为抗日战争赢得胜利奠定基础。

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将正确看待重大历史问题作为助推改革开放顺利前进的动力,迎来了我国的繁荣复苏。

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决议》着重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坚持了我们党总结和运用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规律观,用“十个坚持”着重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当下展望趋势,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我们要运用好善于总结和运用经验这一优良传统,使中国共产党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自从中国诞生了共产党,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及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而中国共产党也肩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探索回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中国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民族复兴的底层逻辑,坚持独立自主扭转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刻画世界文明史的中国符号,也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用三次“伟大飞跃”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

历史已证明,要全面贯彻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不断自我革命

居安思危,励精图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一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刀刃向内的魄力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永葆青春活力就需要在新的征程上不断自我革命。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百年盛世也决不能有歇一歇、停一停的想法,必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时刻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把严加整治与群众评判相结合,由实践来检验自我革命的真实成效,进一步激发活力。

二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广的维度、更深的强度和更大的力度在新时代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向更高。党和国家事业要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需要更加成熟和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不断在改革道路上自我革命,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强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解放和激发创新和科技蕴藏的巨大潜能,充分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不论硬技术还是软实力都应推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几乎全部蕴含于本次《决议》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