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感悟党的历史启示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传承再出发 建功新时代
我家的“3+1”组合
铁道兵的故事
我的妈妈告诉我
保护环境,代代传承
七颗小石子弹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颗小石子弹片

 

◆李松岭

我的家里有七颗“小石子”,看起来平平无奇,但于我而言,它们却意义非凡,因为它们是一位共产党老军人火化后从骨灰中取出的上百枚弹片的一部分。这位老军人就是我的外公。

1942年,16岁的外公遭遇了大饥荒,为了活下去,外公加入了八路军。进了队伍,外公才真切感受到了党的队伍和旧社会的天壤之别,这里官兵平等、这里党员干部需要模范带头身先士卒、这里的干部一心为民,外公还有机会能够学习文化知识,这对于旧社会的穷苦老百姓是绝对不敢奢求的。外公讲:“进了队伍我才知道共产党和国民党到底区别在哪里。”

不久,外公就成为了连队的战斗骨干。那个时候只有党员才能有带着炸药包炸碉堡的“特权”。为了争取这种“特权”外公火线入党。淮海战役时,外公所在团队承担主攻任务,外公虽然身负重伤,但却是连队唯一幸存的排长,可见当时党的基层干部个个都是冲锋在前。在解放成都时,他再次因掩护战友被迫击炮击中险些丧命。

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1师91团的一名连长,外公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战斗激烈程度世所罕见。战前外公指挥的连队共有指战员203人,坚守阵地一星期后,连队仅幸存13人。外公也多处负伤。这些弹片,就是他作为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的“特权”。

2019年外公身归大地,这些弹片承载着英雄意志和灵魂,结晶他一生的荣光,永远给我指引。

作者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