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您有新的环保派单 请查收”
新疆两湖泊水生态调查评估项目启动
萍乡经开区加大水环境质量监测力度
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保护区居民生活黑、灰水真空收集与治理项目
水钢博宏多措并举打造“凉都花园、钢城明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环拓达(苏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保护区居民生活黑、灰水真空收集与治理项目

 

清环拓达(苏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环拓达”)是由黄山拓达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于2019年4月合作成立的环保科技企业,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

公司凭借全方位的非重力污水收集系统的方案设计、装备生产、系统建设、智慧运维管理实力,一直致力于全国城乡、村镇全流域污水收集技术的研究和实践,打造业内领先的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项目建设、智慧运维于一体的非重力污水收集系统解决方案企业。

■ 项目概况

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保护区居民生活黑、灰水真空收集与治理项目位于天津市宁河区,涉及七里海保护区24个村11320户,投资总额近1亿元。项目采用真空负压收集系统,收集全村居民生活排放的黑水(居民户内真空马桶用厕产生的粪污水)和灰水(居民生活洗涤用水、卫生间洗浴用水及其他生活杂排水)。系统将收集的灰水进行集中处理后达标排放,将收集的黑水资源化再利用。

系统实行“互联网+污水治理”智慧运营新模式,以手机APP为工具,可实时关注污水处理水质和设施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通过APP便能实现预警交办。

■ 技术特点

作为非重力污水收集及治理系统的服务商,清环拓达聚焦上市企业与央企等服务对象,针对城镇乡村的污水收集及黑臭水体治理,公司始终坚持工艺与装备的不断迭代创新以及建设与运维的不断细致优化,形成了核心系统化创新产品——黑、灰水真空收集与治理系统。

此系统解决了生活污水点分散、排水距离较长、地势平坦或起伏大、排水管道需要跨越障碍物、地下水位高、人口密度小、水源保护区、临时排污点和由于地下管道施工可能影响交通等污水收集疑难区域的生活污水、废水排水系统收集的难题,传统重力管网易渗漏污染地下水、黑水和灰水均未经分流、收集处理直接排放,导致村内道路尤其是土路异味较重,影响农村整体形象、居民生活质量,造成黑水资源无端浪费,无法制成有机肥或进行沼气发电实现资源再利用等问题。

系统具有低成本、工期短、布管灵活、收集率高、密闭无泄漏、不易堵塞、智能运维等优点,还可以改善村镇整体形象、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古村落、旅游景区、山区、河道、道路狭窄、老城改造、综合管廊等地下建筑及污水收集难的区域。

■ 项目优势

管道埋深度浅,工期短、成本低、布管灵活;负压收集,无淤泥、无沉淀、无异味;安全、高效、节水;智能运维,维护简单且支持远程智慧监控;系统可以有效地切断病毒、病菌通过传统重力污水管道、坐便器下水管道的传播路径。

■ 效益分析

环境效益:改造后每户真空井及真空坐便器年均耗电6度,折合电费3元;平均每人每年节约水量约9.66吨,折合水费47.5元;整个村年均节约水量9737吨,折合水费47711元。黑水处理后可进行资源化利用,生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灰水每年处理完达标排放水量约为2.55万吨,可回用于农田灌溉。

经济效益:缩短了50%的建设周期,节约了30%的投资成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