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杭州径山镇智能化管控餐饮油烟污染
海南查堵点破难题解民忧
甘肃规范涉疫医废环境管理
川渝首次协同立法共护嘉陵江
利辛帮助信访人依靠法律获得补偿
贵州规范异地交叉执法检查
昭通开展赤水河流域执法大检查
郧西模板化管理污染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端“帮”中端“督”后端“严”推动整改
海南查堵点破难题解民忧
梳理出19个堵点问题,目前已解决9个,其余10个正积极推进整改
 

◆本报记者 孙秀英 通讯员 周晓梦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工作,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行动、主动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动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既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又在解决问题中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19个堵点问题,坚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严格把握破解难题标准,目前已解决9个,其余10个问题已打通堵点,后续按计划推动解决。

聚合力共谋划,有效整改违法围填海问题

11月20日,一则关于海南省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的新闻“刷屏”。其中,违法围填海问题整改工作备受瞩目,这是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重点,也是社会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整改工作中矛盾、困难最为集中的难点。

如何破难点?怎么抓整改?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督察整改协调督导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构建整改闭环机制,将破解堵点、难点问题作为抓工作的突破口和改作风的试金石,集中力量攻坚,推动整改取得显著进展。

“这一过程中,我们着力在整改前端强化一个‘帮’字、在整改中端强化一个‘督’字、在整改后端强化一个‘严’字,持续发力推动整改。”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整改前端,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要领导带队赴万宁,针对月岛围填海问题整改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认真解剖“麻雀”,形成工作思路;坚持与有关市县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在整改中端,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围填海问题整改实施全过程重点督察督办,及时研判整改形势,靶向发力,督促有关市县不折不扣推进整改落实。

在整改后端,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对围填海问题整改实施销号审查机制,以“过篦子”的方式进行审查,严防虚假、表面、敷衍整改。

一年来,7个围填海项目整改中有3个已完成主要工程措施,其余4个问题整改也全部进入工程实施阶段,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保持战略定力,与有关市县一道,不断攻克围填海问题整改的“娄山关”“腊子口”。

听民声办实事,督办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基层调研26次,处级以下领导干部下基层200余人(次),深入一线、把脉问诊、精准发力,积极听民声办实事,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

省生态环境厅“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负责人苏俊表示,他们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的重要载体,强组织、强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以更严实的作风、更科学的方法推动“堵点”问题解决,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以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为例,各方对这一问题高度关注,且群众反映强烈。对此,破难题“治病用药”是关键。

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履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与海口市园林与环卫局进行座谈,要求海口市认真梳理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在程序合法的前提下,按照2022年1月开工的目标倒排工期,确保按期开工,并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赴海口市政府进行督办,要求海口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省委省政府、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加快决策,尽快开工,确保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彻底解决。

解民忧暖民心,着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当下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从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地方着手为民解忧。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在澄迈县瑞溪镇莲塘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多次协调、督导,全力推进对生活污水因地制宜进行生态化治理和尾水资源化利用。

莲塘村仅仅几个月就迎来巨变。通过因地制宜采用调节、沉淀、潜流湿地工艺,建设一座规模为每天处理14m3污水的集中处理设施,并将原来的臭水塘进行生态化改造,曾经臭气熏天的黑水塘华丽转身成为兼具净化和景观功能的生态塘。

记者几次前往,对莲塘村的转变惊叹不已。如今,村中央水塘干净清澈,一角循环的水车不断激活水动能,更是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远处的人工湿地种植的美人蕉盛开,水塘已成为一个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莲花斗艳的“莲塘”。而几个月以前,这里却是令人生厌的黑水塘。

这一工程以显著效果收获了当地村民的连连称赞,真正成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据了解,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领域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以莲塘村为试点,开展农村污水生态化改造研究,全省累计完成新增9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各市县农村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85%以上。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用情、用心、用力落实推进各项“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下一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工作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统筹推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着重在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政策落实、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针对剖析查找出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帮扶,认真分析问题根源,精准施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堵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