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哪些问题可能成为关注重点?
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
图片新闻
一体化治理驱动长三角绿色发展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锻锤治污利器
凝心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锻锤治污利器

 

上接一版

为让环境执法严格起来,少受人情干扰,敢于执法,驻厅纪检组协同厅党组推动县级局长、执法大队队长异地交流任职。目前,宜春、赣州、吉安、九江等地已经试点铺开,并推进异地交叉执法,防止熟而生腐。

“我们交流人员在任职地关系单纯,有利于做到秉公执法。”从万载县交流到宜丰县的生态环境执法大队队长占青谈起自己的执法感受时说。

抓作风,让生态环保铁军硬起来

对石城县生态环境局班子涣散、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责令整顿;对乐平等5个县(市)生态环境局怕担责、执法监管不力等问题严肃批评,对问题整改紧抓不放……

“队伍建设是最大的软件,只有管好关键少数,‘头雁’强起来,才能真正发挥软件的作用。”李鹏云在谈到如何扭转工作作风时说。

为把住用人关,经与厅党组协商,由驻厅纪检组统一征求厅管干部的廉政意见并审核把关,对政治不强、作风飘浮的干部坚决说不,由此,否决了1名市局局长人选,暂缓了两名市局副局长、3名执法支队队长人选;对县局“一把手”的备案从严把关,及时叫停4个作风不实、担当不强的县局局长人选。

驻厅纪检组还直面作风问题,开展靶向式监督。针对萍乡市生态环境系统作风散漫、治污工作全省居后问题,驻厅纪检组调研后,上门召开监督推进会,直指问题、整顿作风、强化认识、提升业务,全市系统干部深受触动。萍乡市生态环境局随即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市系统作风大整顿,工作有了明显起色。12月2日,萍乡市委、市政府来信对驻厅纪检组的督导促进表示感谢。

陪同督导的赣西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负责人深有感触,专门开会研究学习驻厅纪检组的工作方法和务实作风,以提升业务能力,促进履职担当。

驻厅纪检组先后21次深入11个设区市的64个县(市、区),督导全省系统担当履职,发现作风问题72个,对两个区域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5个市局、19个县局当场提出批评,责令4个市局执法支队、11个县局作出书面检查,对6个县局局长诫勉谈话,对5名责任人员给予处分,推动政风行风向上向好。

“我开始不理解,后来被驻厅纪检组的政治站位、为民情怀、担当勇气、一抓到底的决心所感动。在高位推动下,我对干好生态环保工作有了更硬的底气。”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卢新明反思时说。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多次在会上对驻厅纪检组的监督工作予以肯定,要求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驻厅纪检组指出的突出问题。相关厅领导积极响应支持,全省重点行业固定污染源连续监测系统专项整治行动、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红包专项整治已经在开展中,其他相关专项行动也在启动中。

驻厅纪检组的专业监督推动,让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如虎添翼;驻厅纪检组的跟踪问效,让江西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更加履职担当。

美好的环境来自共同的努力。截至今年10月,江西省空气质量稳定保持二级标准,全省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6.5%,全国排第六位,特别是初步遏制了臭氧浓度持续增长趋势;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5.5%。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