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凝红滴翠 生态龙岩
打造绿色品牌 营建生态三明
莆田:严格执法守护木兰溪“颜值”
守护碧海银滩 建设美丽海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红滴翠 生态龙岩
龙岩市推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
汀江流域黄潭河上游上杭古田五龙湖秋色 蓝善祥摄
 

◆曾燕福

生态是福建省龙岩市最大的品牌、名片、优势。近年来,龙岩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着力把绿色发展融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中,积极探索具有闽西红土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路径、新措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底色”更绿。

创新机制,打造“龙岩样板”

龙岩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把“生态立市”列入五大关键工作之首,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机制,实现全领域、全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领导全覆盖。

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进则全胜、不进则退,推动水土流失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2020年,龙岩市水土流失率已降至6.1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汀县从全国水土流失重灾区变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

持续改革创新提升林改“武平经验”。2017年以来,龙岩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林改和武平县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林业金融服务新模式,在全国较早推出用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的“普惠金融·惠林卡”业务,林改“武平经验”被人民网赞誉为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的县域样本。

多部门联动率先推进河湖长制。在福建省率先实行“双河长”制,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治河方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实现河长设置全覆盖,并在福建省创新建立“河长警长制”,公检法协力共治。2020年出台的《龙岩市实施河长制条例》成为全国较早出台的专门系统规范实施河长制的地市级地方性法规。

扎实推进试验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出台《关于龙岩市农村污水垃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 年)》,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五年提升专项行动;出台《龙岩市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方案》,加快农业污染治理;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创新自然资源全民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开展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

汀江—韩江流域上下游补偿工作被作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成为全国性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样板;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龙岩紫金山模式”等5项成果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模式在全国推广。

合力攻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十里龙川皆胜景,一城如画开翠屏。

“天真蓝、水真清、山真绿,人居环境真好。”提及龙岩市,来过的人都会由衷竖起大拇指。

龙岩市重点实施生态环境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生态文明风尚引领等“四大工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科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抓到底,闽西大地汇聚起磅礴的“绿色合力”。

大力实施蓝天工程。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打造“龙岩蓝”,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 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三。

着力打好碧水工程。以巩固和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饮用水安全为核心,水路统筹、源头控制、科学治理,全面推进落实《龙岩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取得显著成效。龙岩市国考断面水质在全国337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二十七位。

扎实推进净土工程。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土壤污染风险防控以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以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加快实施“1+7+N”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计划,围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策划生成并实施一批生态环保项目。同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在福建省率先建立环保网格化监管平台和市级指挥中心,划分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并将环保网格化监管平台接入省生态云平台。切实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域生态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设。

绿色转型,生态经济发达高效

厚植生态优势,引领绿色发展。

近年来,龙岩市加快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制造,通过提质增效着重发展优势特色现代农业,大力推动园区、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实施节能降碳,加快推动生态转型、循环改造,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

大力实施“农业稳市、工业立市、三产强市”战略,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实现由工业为主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转变,绿色产业结构体系构建工作成效显著。

大力推动园区、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以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促进园区、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为主要抓手,鼓励园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作。2018年~2019年,龙岩市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超额完成任务。全市8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4家省级以下工业园区均已实现污水集中治理及在线监控联网。

提质增效,着重发展优势特色现代农业。2020年实现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产值834.2亿元,同比增长9.66%。形成3个有机食品、78个绿色食品、309个无公害农产品。龙岩市“福建百香果”产区成功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生态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龙岩市将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新起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