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凝红滴翠 生态龙岩
打造绿色品牌 营建生态三明
莆田:严格执法守护木兰溪“颜值”
守护碧海银滩 建设美丽海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碧海银滩 建设美丽海湾
宁德市“一湾一策”打造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
 

◆阙华 卓开极 陈曦

“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这是我国著名文学家郭沫若来到三都澳时,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句。然而过去,随着福建省宁德市海洋经济迅速发展,海洋生态环境面临诸多挑战,海上养殖业的盲目扩张,无度无序无质养殖问题突出,且传统养殖设施抗风浪能力差、易损毁,导致大量的海漂垃圾长期堆积,对海洋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造成严重影响。

三都澳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生态、资源优势,在“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过程中,宁德市大力探索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的新路子,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被列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绿色典型案例,销声匿迹近30年的中华白海豚再现宁德海域,“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海湾风景美如画卷,徐徐展开。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整治

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都澳等重点海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制定实施《宁德市三都澳海域水质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宁德市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宁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促指导落实整改,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经多方探索和努力,宁德市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发生转变:由单一行政手段向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手段转变;由单个部门“条块分割”向多个部门“齐抓共管”转变;由单一注重环境质量改善向协同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

推进产业转型,坚持绿色发展

宁德市出台《环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规划》,以三都澳为核心,统筹推进福宁湾、沙埕湾联动开发,加快构建“一核三湾五轴”发展格局。其中,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三都澳湾区产业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新能源、冶金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为主。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深入实施福建省创建新能源产业示范区总体方案,致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应用前景的原始创新成果。

“在产业项目招商、对接中,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和清洁生产的法律法规及行业准入条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从今年宁德市招商对接项目情况看,截至目前,没有签约‘两高一资’项目。”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严控污染排放,巩固治理成效

加强排污许可证实施监管,全市9个省级开发区及东侨开发区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达标排放,沿海4个县(市、区)辖区内5座县级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面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 A 排放标准。宁德市还将继续加强三都澳区域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建立健全畜禽养殖污染常态化监管机制,不断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

坚持陆海统筹,不断巩固提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进一步完善“海上环卫”作业机制,建立本土化海上环卫队伍。蕉城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黄荣宝说:“以前这片海面有白色泡沫浮球和花花绿绿的饮料瓶,非常难看。现在干净得多,还有中华白海豚出现。”

加强综合执法,开展生态修复

出台《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护环三都澳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的意见(试行)》《深化执法协作七项联合机制》等文件,设立海上违规养殖举报中心,建立常态化巡查监管、联合执法和办案机制。实施“亮剑2021”“蓝剑”“碧海”等专项执法行动,宁德市共开展水产养殖综合执法159次,出动执法人员1069人(次),清理违规养殖29.42公顷,船舶水污染监督检查1008艘(次),查处违反规定船舶19艘(次),行政处罚39.5万元。

在保护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和重要渔业水域方面,今年宁德市举办了“6·6八闽放鱼日”等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增殖放流水生生物数量达5.85亿单位,有力养护了水生生物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环三都澳海域的三个县(市、区)在保护区内共除治互花米草128.53公顷,种植红树林88.86公顷,近岸海域的生态功能得到逐步恢复。

“下一步,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推进城镇及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加强环境执法,严抓生猪养殖等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养殖生产布局、缩减养殖规模和密度,发展水产健康养殖;强化入海小流域综合整治,改善入海河流水质,提升近岸海域水质,打造美丽海岸带。”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