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枣庄探索园区环境治理托管服务
深圳盐田再现一项全国领先数据
泾阳村民有了“阳光存折”
鼓励青年人用人工智能保护生态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泾阳村民有了“阳光存折”
屋顶光伏发电可卖钱,农户可贷款建设或租赁
 

本报记者王双瑾报道 在陕西省泾阳县三渠镇杨家村,农户家屋顶上有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这是由陕西电子黄河集团子公司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光伏)开发建设的屋顶光伏项目,今年3月启动以来,为泾阳县8个乡镇的近400户农户送去了“阳光存折”。

什么是“阳光存折”?以屋顶面积150平方米的农户为例,可安装30千瓦的光伏电站,所发的电卖给国家电网,每年收益在1.5万元左右,光伏电站稳定运行25年以上,总收益可达30余万元。

据悉,陕西关中地区土地平阔、光照充足,是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光伏电站建设成本一直在下降,陕西户用市场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陕西电子黄河集团董事长邱平乐表示,户用光伏是黄河光伏基于国家战略部署和能源转型趋势做出的发展模式探索与创新。目前,黄河光伏户用光伏已在陕西关中地区累计安装规模约2000户,总装机容量52兆瓦。“我们根据农户家庭条件不同,设计开发了自投型、贷款型、租赁型等多种建设模式供农户选择,大大加快了户用光伏开发建设步伐。”

“户用光伏贴近用户侧,降低了远距离输送的电能损耗,可减少碳排放,且在建设中不占用额外的土地资源,并为农户屋顶进行了‘平改坡’,屋顶防水、隔热功能都有大幅提升,有效地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黄河光伏副总经理李斌介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