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枣庄探索园区环境治理托管服务
深圳盐田再现一项全国领先数据
泾阳村民有了“阳光存折”
鼓励青年人用人工智能保护生态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盐田再现一项全国领先数据
——2021年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结果为23.9%
深圳市盐田区深入全区各街道开展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
 

♦李菁

率先发布全国首个城市GEP核算地方标准,创新构建国内首个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广东省健康促进区等荣誉称号……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在山海相融的土地上造就了许多生态奇迹。

近日,又一项领先全国的数据在盐田区新鲜出炉——2021年辖区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结果为23.9%,远高于此前公布的2018年全国素养水平12.5%和2020年广东省素养水平13%,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盐田区在其丰富的履历上又画上了光彩一笔。

闻令而动,探索“生态环境”+“健康管理”新路径

一直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位统筹部署,层层细化落实,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创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开展城市GEP核算研究、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搭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打造69公里“生态翡翠项链”半山公园带、连续开展环保达人评选,到如今的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盐田区屡屡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疾而又稳。

当前,辖区PM2.5浓度达到14.5μg/m3,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近岸海域水质达到海水一类标准。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已然成为盐田区最闪亮的招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建设健康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规划,明确要求加强对影响健康的环境问题的治理,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2021年,《深圳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各项工作。

盐田区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将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紧密连接,创建健康促进区,在保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提升盐田区的健康促进水平,全面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

“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实现生态惠民、生态为民、生态利民,更有助于提升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度落地,开展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调查

今年初,盐田区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率先制定《盐田区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五年工作方案》,提出六项主要工作任务,全面开展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调查,并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启动了海滨浴场生态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全面摸清环境健康风险底数,筑牢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基础。

据介绍,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是指公民认识到生态环境的价值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了解生态环境保护与健康风险防范必要知识,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并具备一定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自身健康的行为能力。

盐田区依据《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测评技术指南》制定了测评方案,根据街道人口数量及地理位置特征确定调查点位,从今年7月起,深入全区各街道完成了全覆盖的问卷调查,从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基本行为和技能三个方面评价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盐田区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为每100个15岁-69岁的人群中近24人具备基本的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与2018年全国素养水平(不足13人)和2020年广东省素养水平(不足13人)相比,盐田区素养水平较高。

盐田区居民具备一级分类素养的比例分别为基本理念24.7%、基本知识19.5%、基本行为和技能40.4%。与广东省2020年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分类素养水平分别为25.19%、3.91%和26.16%相比,盐田区基本理念水平相当,而基本知识、基本行为和技能两者素养水平显著高于广东省水平。但是,盐田区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存在分类素养水平差异明显、人群特征影响因素多等特点。

调查结果将有助于盐田区确定区域主要生态环境与健康问题,分析当地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影响因素,为今后制定、完善相关生态环境健康管理政策打下基础。

先行先试,启动海滨浴场生态环境健康风险评估

为进一步推动保障公众健康的理念融入生态环境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切实解决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圳市在《深圳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典范规划纲要(2020-2035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环境与健康管理长效化和制度化建设,率先建立环境与健康风险监测、调查评估和管控制度体系,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

据了解,位于盐田区的大梅沙海滨公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拥有全长1.4公里的沙滩,是深圳市唯一免费开放的公共海滨浴场、著名的旅游景点,深受深圳市民喜爱,年均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盐田区结合这些特点,从海洋入手,以大梅沙海滨公园为对象,率先开展海滨浴场生态环境健康风险评估。

盐田区根据《生态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技术指南总纲(HJ1111-2020)》制定辖区海滨浴场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流程,探究海滨浴场的海水水质状况对在海滨浴场娱乐人群健康的影响,评估污染源“量”与人体患病风险“概率”的关系。目前,盐田区已对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水中的微生物进行了初步分析筛查,为之后的微生物风险评估打下基础。

盐田区副区长苏峰表示,盐田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建设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探索“生态环境+健康”管理的新路径,创新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机制,为全国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提供“盐田样本”,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下一步,盐田区将着力提升辖区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将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宣传教育纳入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体系,倡导有利于身心健康和环境保护的生活方式,并持续推进海洋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开展大梅沙海滨浴场病原微生物监测,探讨近岸海域水质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