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一体化治理驱动长三角绿色发展
广东七千零二十八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候鸟越冬高峰
青海明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点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主席团会议
甘冒冬雨细排查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锻铸治污利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蓝图管全域 一个平台管实施 一套标准管品质
一体化治理驱动长三角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李莉

长三角山水相连、河湖相通。近年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打破行政壁垒、创新环境协同治理等方式,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逐渐建立起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常态化机制,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年来,各方共保联治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1月-9月,长三角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0%,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相比较2018年,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5.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33%。在区域内594个水质国考断面中,Ⅲ类以上断面占比达84.5%,劣Ⅴ类断面基本消失。

共保共赢,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合作由来已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协作主体不断丰富,协作范围持续拓宽,组织保障不断完善,协作效果不断显现。

2018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今年5月13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十四五”开局,长三角区域焕发盎然生机。随着一系列方案次第发布,三省一市联动更加频繁。

近年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围绕“生态绿色”这个发展关键词,抓紧抓细抓实,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机制措施以及绿色生态合作事项纷纷从纸面落实到项目上,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共同行动。

今年5月27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有力推进了各生态环境要素保护治理区域合作纵向深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协作机制协调各方、共同发力、一体推进,围绕三省一市共同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着力突破。

太湖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支撑和水安全保障中心。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协同共治,不断完善共保联治机制,努力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共治共建共享的湖泊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沪苏浙参与编制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2011年,国家出台首部跨区域水治理法规——《太湖流域管理条例》;2015年,沪苏浙共同参加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2018年,苏浙两省建立国内首个跨省湖长协商协作机制; 2019年,沪苏浙研究制定太浦河“沪湖蓝带”计划,同年,沪苏浙皖开展环太湖交界区域执法检查和交叉巡查;2020年,沪苏浙皖共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平台;2020年,沪苏浙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实施生态环境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

一项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破除制约绿色发展的壁垒,实现“纵深进击”;一个个一体化制度创新理念,打造推动绿色发展的“加速引擎”。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太湖湖体水质稳定在Ⅳ类,连续13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共商共治,协作创新机制日趋完善

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当前,一系列课题亟待通过“一体化”联手破局。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成立,沪苏浙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体化”思维,用一套标准规范生态环境保护、“一张网”统一生态环境科学监测和评估、“一把尺”实施生态环境有效监管,一体化管理制度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在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进程中,沪苏浙皖谋定快动,积极推动环境协同治理。近年来,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让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一套标准”,试点大气污染防治统一技术规范,实施生态环境管理标准、监测、执法的“三统一”等制度。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创建的长三角区域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充分整合气象和生态环境部门大数据,打造源头治理的“最强大脑”。推动完善联合会商机制,开始中长期预测预报,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提前发布预警提示,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推动长三角区域各省、直辖市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等重点行业和重点设施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治理)。

在水环境提升方面,太湖流域内87个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及重点站点水位、流量、水质等10类信息做到实时共享,为三省一市合力开展太湖防汛和蓝藻联防联治提供有力支撑,跨省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江苏、安徽两省间建立运行,首创的联合河长制正在太浦河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不破行政隶属的前提下,打破了行政边界,长三角真正奏响生态保护的“四手联弹”。

下转二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