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四个着力点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应重视生态环境规划
紧扣特色深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宁夏在疫情防控中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应重视生态环境规划

 

◆陈劲松

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建设平陆运河,连接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和西江黄金水道。运河建设过程中,需要实施枢纽闸坝、疏浚河道、河道开挖等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提前研究运河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确保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补充淡水资源,建设洄游通道

平陆运河建成以后,将引入丰富的西江水资源,进一步增大调水水量,补充淡水资源用于工农业用水,保障生活饮用水,缓解广西南部沿海缺淡水的问题。

运河补水对钦州生态意义重大。根据对钦江青年水闸近10年下泄流量统计分析,多年枯水期下泄流量仅3.28m3/s,水闸下游的钦江城区至河口段部分河床裸露,江水自净能力不强,水环境容量降低。实施运河引水调水措施后,可有效增加钦江径流量和梯级大坝枢纽的下泄量。上游大量清洁来水能够稀释、扩散和迁移河道中的污染物,从而有效改善河道水质。同时,运河调水能有效增加生态可用水量,提升河道局部生态容量。

运河修建过程中,还可以升级现有各级闸坝,建设洄游通道。现有钦江青年水闸建成于1960年,设计比较陈旧,未配备生态洄游通道,防洪标准也不满足现行规范要求。新建闸坝可配备新型鱼类洄游生态通道,使河道生态阻隔作用变小,提高生物可通过程度。新建的运河闸坝还有御潮拦潮,防止咸水上溯,以及防洪、治涝等作用。

在航运方面,运河建设有利于完善内河水运网,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江海、陆海联运,缩短我国西部省市出海的距离。内河航运运输成本低廉,有助于构建水陆综合运输网络。

平陆运河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运河建设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但也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在生态系统方面,平陆运河梯级枢纽大坝分段截断了河流自下而上的物质传输,会切断鱼类的部分洄游通道,使河道“池塘化”,库区水流变弱。在下游感潮河段和河口,大坝建设会大量缩减咸淡水河段长度,使广盐性过河洄游鱼类和甲壳类动物的数量和种类减少。浮游植物、浮游动物群落将由咸水、半咸水型向淡水型、“动水型”向“静水型”演替。此外,疏浚河道、河道渠道化、裁弯取直等工程可能导致部分河道底栖生态系统、生物种群结构遭到破坏,生物丰富度降低。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由于库区与下游水体交换变弱,营养物质滞留在库区,可能出现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上游各级枢纽水坝建成后,库区蓄水时下泄量不足,尤其在枯水季节可能导致大坝下游河段水环境容量降低。

平陆运河开通后,增加了船舶向水体倾倒船舶垃圾、排放含油废水的风险。同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运输船只通行,也会给周边的水源地保护区域带来影响。

减轻环境影响的对策与建议

第一,防范生态系统退化,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闸坝设计需要考虑建设必要的过鱼设施、过鱼建筑物(阶梯式鱼道、鱼闸),维持常年有一定下泄量、保障大坝下游河流段生态用水。打通洄游通道,设计越冬、产卵与索饵路线,确保种鱼上得去,幼鱼下得来,增加鱼类产卵场,提升感潮河段鱼类生物多样性。及时对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的演替条件,避免过多河道裁弯取直,保留库区原生态库湾,减少对河流自然模式或生物多样性的限制。

第二,防范局部水质变差,保持水资源时空均匀分布。合理设计枢纽闸坝数量,上游调水保持足量恒定流量,合理安排闸坝下泄流量。加强钦江流域水量调度管理,完善水量调度方案和泄流时段,保持水资源时空均匀分布。加强生态岸线治理,工程建设过程中及时恢复生态,建设生态亲水河岸。大力营造护堤林、护岸林,持续控制岸上污染物来源,保护河段水质。

第三,防范水源地风险,落实备用水源和应急措施。尽力规避工程建设对水源地保护区的影响,积极寻找备用水源,保障项目开工后沿岸城乡用水需求,确保水量、水质达标。水务部门和港航部门还应当将船舶运输管理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引进燃气环保船舶,降低污染事故发生几率。建立水源地安全保障体系和饮用水水源地监测预报体系,及时编制备用水源地应急管理预案。

第四,提前调研论证,做好规划。完善水生生物资源普查调研,在工程设计时注重从减轻不利环境影响的角度进行不同闸址方案、工程布置和调度运行方式的比选。扎实做好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做好专项水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及时开展工程生态损害调查,评估水体盐度降低、水动力条件改变、冲淤变化情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编制水生生物资源损害补偿方案和生态修复措施方案,落实渔业补偿工作,制定增殖放流计划。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