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小时内将异常高值削减至平均水平
图片新闻
昭通“六大行动”治理赤水河
源头根治水污染 涵养秀美水生态
海南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及修复机构信用管理
厅校合力攻坚大气复合污染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小时内将异常高值削减至平均水平
邯郸举全市之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检查企业在线监测数据。
图为蓝天下的邯郸市丛台公园。李志文摄
 

◆本报记者 张铭贤 通讯员 冯涛 蒿文祥

这个秋冬季的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对于河北省邯郸市来说,是收尾战,也是生死战。

2021年11月18日,伴随着河北省邯郸市鑫汇公司炼铁厂1080立方米高炉出完最后一炉铁水,生产线上的炉火、钢火逐渐熄灭,至此鑫汇公司铁前生产装备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邯郸市不仅要完成国家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任务,还要完成河北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后十名。”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海新深感责任重大,“面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易发、频发的严峻形势,我们坚决主动治污减排,一天一天地算,一小时一小时地拼,一微克一微克地降,努力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退后十”是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

10月1日,是2021年-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第一天,也是国庆假期第一天。

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没有休息,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磁县调研检查污染治理有关情况。他在现场强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严格执法检查,对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确保如期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

10月16日下午,时隔半月,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四季度攻坚动员大会召开。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个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调度,7位市领导参会的高规格动员会。

会议指出,在大战大考面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付出百倍努力,落实各项措施,坚定不移实现“退后十”目标任务。

11月5日上午,张维亮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空气质量“退后十”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

密集调度、高规格统筹,可以看出,邯郸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和决心。

尤其是今年,邯郸市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当成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出征”,四大班子齐上阵,建立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的包联制度,动真格、用实招,凝聚治污合力。

邯郸市上下齐心,坚定信心,坚决行动,治污力度空前。围绕“退后十”目标任务,邯郸市重点实施了钢铁企业整合重组、工业污染治理、示范区精细化治理等八大攻坚。

邯郸市一系列治污措施的落实,推动完成了空气质量改善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11月16日,初步监测数据显示,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7,同比下降18.6%,改善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河北省排名第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倒十二,同比前进6个位次。

发挥“数据监督”作用,靶向精准治污

进入秋冬季以来,邯郸市已经历了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这对其“退后十”工作形成了巨大的考验。

“一个污染天拉高的综合指数,几个优良天都填不平这个坑。”邯郸生态环境局主管大气的副局长刘根虎对此深有感触,“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对改善空气质量至关重要,要通过精准管控,最大限度削减污染峰值,缩短污染时长。”

如何科学、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邯郸市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发挥“数据监督”作用,筛选空气质量监测高值地区、点位,筛选问题企业、单位,实施靶向管控、精准治理。

近日,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分表计电平台筛选发现,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沥青搅拌生产设施在管控时段有正常运转时电流上传现象,疑似有生产迹象。执法人员随即到现场进行核实,并调取企业视频监控,证实企业在应停产时段有生产行为。邯郸市环境执法人员依法对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这是邯郸市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平台,精准监管、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进入秋冬季以来,这样的依托“数据监督”实施精准管控已成为常态。

“进入秋冬季以来,邯郸市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施行日调度工作制度。邯郸市大气环境指挥调度平台分析汇总的数据就是日调度的重要依据。”刘根虎说,“指挥调度平台监控到哪个点位数值高于周边点位,就会预警通报。相关监管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我们要求两小时内解决问题,限时‘削高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邯郸市将钢铁、焦化等6个行业53家重点企业373个排口在线监测信息、11个行业153家企业528个点位视频监控、156家重点用车单位门禁监控系统全部与生态环境系统联网,整合到指挥调度平台。

建立大气环境治理指挥调度平台每日专报制度,每日推送污染物排放总量变化、管控措施落实、在线监测超标异常、重点企业停限产装备视频监控、重点用车单位门禁、乡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二氧化硫浓度区域排名、高值点位推送等11类情况。

同时,指挥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关注每小时数据变化,及时进行调度。各部门各网格监管人员及时响应,准确排查污染点源,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两小时内将异常高值削减至全市平均水平。

一项指标一套治理方案

攻坚“锱铢必较”

“燃烧1吨散煤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使用电煤排放量的15倍以上,所以秋冬季散煤治理非常重要。”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副处长柴爱廷说,10月29日至11月4日,邯郸市生态环境系统组织1240人开展“千人入户查散煤行动”,实现乡镇、村街全覆盖。

如果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一项总成绩,那么PM2.5、PM10、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则是单科成绩,要想总成绩“退后十”,离不开每个单科成绩的提升。

针对六项大气主要污染物,邯郸市下足“绣花功夫”,一项指标一套攻坚方案,步步为营,全面治污攻坚。

“散煤治理是确保二氧化硫浓度持续下降的关键举措,此外,围绕二氧化硫指标,邯郸市还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扫尾工程,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柴爱廷向记者解释,针对一氧化碳指标,邯郸市加强钢铁企业的污染排放管控;针对臭氧指标,谋划实施VOCs管控攻坚;针对二氧化氮指标,深入推进移动源管控攻坚战。

针对PM10指标,邯郸市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工业企业、建筑施工、矿山开采等“九尘共治”,在市大气办成立扬尘治理工作专班,每日调度督导。

围绕PM2.5指标,邯郸市加快推进企业削减攻坚战,全市钢铁、焦化、火电、水泥、玻璃、陶瓷6个行业101家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治理,936家涉粉状物料企业无组织排放得到全面控制。

此外,大力压减重点行业低效和过剩产能,邯郸市关停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座、100吨以下转炉12座,关停4.3米焦炉4座,关停退出106家煤矸石砖瓦窑企业。这些重污染企业的关停退出,大幅削减了污染物排放,有效保障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邯郸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2,同比下降18.9%;PM2.5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

“‘退后十’,是一场城市竞赛,空气质量改善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齐海新表示,接下来,邯郸市将继续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一日一回头、一天一算账”,坚决啃下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这块硬骨头,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