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开创核电厂监督性监测独立模式
图片新闻
湖北开展“平安荆楚—2021”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江苏强化放射性药品生产许可核查
江西用心帮扶解决放射性废渣处理难题
乌鲁木齐开展2021年辐射事故专项应急演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鲁木齐开展2021年辐射事故专项应急演练
全面提升相关单位处置辐射事故能力
 

本报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固体废物与辐射管理中心、市环境应急中心、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在某工业企业开展2021年辐射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旨在检验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应急组织能力、实战能力并检验应急救援装备实际情况。

本次活动真实模拟企业检修人员在拆卸料位计源罐过程中,源罐不慎掉落地面,导致放射源源罐变形,无法判断是否损坏,射线泄漏污染现场。泄漏发生后,检修人员立即向企业相关负责人报告,企业经研判后,立即启动本公司应急预案,同时向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报告,请求技术支援。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指挥各应急响应部门按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组成应急处置工作组,并赶赴现场,对辐射事故现场情况进行了解,并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及处置工作。

本次应急演练严格按照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要求,组成舆情信息组、协调组、监测组、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医疗卫生组6个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参演人员共计31人。演练总时长约1小时,包括应急响应、先期处置、综合协调等8项应急工作。整个演练过程贴近实战、指挥顺畅、响应迅速,整个过程环节紧凑、紧张有序,辐射应急工作人员反应迅速、操作规范、处置得当。

通过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应急响应程序,检验了辐射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相关单位处置辐射事故的能力。

陈奕皓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