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实现超低排放 添彩山水城市
压实主体责任 实现绿色发展
浙江嘉兴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争做能源行业绿色发展先行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超低排放 添彩山水城市
——柳钢全面完成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
柳钢焦化五煤场棚化工程
柳钢首套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正式投运(一焦车间)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钢”)于1958年建厂,是我国华南、西南地区乃至泛北部湾经济圈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位于中国500强企业与全球50大钢企以及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极强的“A+”最高评级行列。

2018年,柳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88亿元、利润103亿元、年末资产总额超750亿元,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年度利润超百亿元的国企。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13.63亿元,利润50.6亿元,成为广西制造业首家超千亿元的企业,位列2020年“中国制造企业效益200佳”第十五位,年末资产总额超900亿元。

柳钢集团牢记“强国惠民、造福员工、成就客户、回报股东”的企业使命,认真倡导和构建“和越之道”企业文化体系,积极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集团始终把建设“绿色柳钢”当做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建成国内先进的烧结球团烟气氨法脱硫、转炉一次烟气全干法除尘、焦化干熄焦等节能减排项目,节能减排项目累计投资约80亿元,建成500多项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项目,有效确保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渣与废气全部综合回收利用,实现了现代化钢企与宜居城市的和谐相融,也成就了柳州市“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的美誉。

近年来,柳钢先后获得广西清洁生产企业、工业循环经济先进企业、2020年度绿色发展典型案例企业、节能减排先锋企业、2020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工厂”。

自2019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政策文件出台以来,柳钢以超低排放改造为抓手,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选择成熟、可行的污染物控制技术,特别是针对有组织排放提标改造、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按照“统一部署、系统提升,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基本原则,新建、改扩建、优化升级了一批超低排放项目,全面分步有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

焦炉烟气经过处理后,污染物排放指标要达到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30mg/m3、氮氧化物≤150mg/m3。柳钢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委文件精神,经多方考察和论证,采用“SDS脱硫+低温SCR脱硫”技术率先在焦炉实施烟气的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其工艺流程为原烟气从焦炉总烟道挡板门前抽出,先后经SDS反应器脱除SO2,进入布袋除尘器脱除颗粒物,再经过SCR脱硝反应器脱除NOx,净烟气进入烟水换热器回收余热后在引风机作用下从总烟道挡板门后经烟囱达标排放。截至9月,柳钢全面完成了11座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自工程投运以来,焦炉烟气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颗粒物均稳定达标排放,系统故障率低,运行成本在可控范围内,且脱硫副产物处置简单,无二次污染物。

柳钢焦化烟气全面完成脱硫脱硝是柳钢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要求,进一步促进企业清洁生产,完善企业功能,提升企业社会形象,进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的重要手段。柳钢集团负责人表示: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指标对柳钢来说是巨大、严峻的挑战,但也给柳钢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就是提升钢铁行业整体环境治理水平。同时,柳钢将科学制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规划,因地制宜选择技术路线,加强技术交流和案例考察,特别是要充分学习标杆企业的改造经验,不盲目上马,稳步推进,做到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在实施过程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加强工程的过程管控,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柳钢在实施过程中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在采用合理的先进可行技术条件下,有序推进并正确实施,确保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