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实现超低排放 添彩山水城市
压实主体责任 实现绿色发展
浙江嘉兴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争做能源行业绿色发展先行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做能源行业绿色发展先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矿集团”)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推动发展的基本前提、衡量发展质量的检验标尺,通过把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融入集团战略、产业发展、矿区转型、企业治理,形成了绿色理念、绿色矿山、绿色产业、绿色矿区、绿色治理的新发展格局,有力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坚持绿色优先,把生态环保理念融入集团战略

徐矿集团始终站在国家发展大局、产业发展全局来认识、谋划和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坚定不移扛起重大政治责任。通过集团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研究安排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重点工作,将集团所有部门纳入环境监管体系,明确各部门责任目标,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每年给二级单位下达年度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将上级生态环保要求纳入责任书条款,层层压实责任。加大生态环保投资力度,其中,2020年,重点环保项目24个,总投资约1亿元;2021年,生态环保项目75个,总投资约4亿元。

坚持清洁低碳,把环保要求融入产业发展

徐矿集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通过延伸煤基产业链,实现了“采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

技术创新实现绿色低碳。徐矿集团所属张双楼煤矿设立专门节能减排管理机构,聚焦“通风、压风、排水、皮带、运输、降温”等现场管理,获得全国煤炭环境保护优秀单位、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等多项荣誉;所属天山矿业公司利用处理后的矿井水灌溉3000亩土地,将建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最具规模的生态公园;所属郭家河煤业公司矿区生活污水回用率达100%,矿井污水回用率93%以上,被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所属长青能化公司围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清洁生产八字方针,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到国家和陕西地区超低排放标准80%以下,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煤制甲醇“最具影响力企业”。

环保改造实现超低排放。所属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江苏华美热电公司在实现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实施发电机组烟气除尘降湿脱白工程,基本消除了石膏雨和有色烟羽现象。

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利用。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为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的企业处理固废5万余吨,成为江苏省污泥处理能力最强、处理量最大的火电企业之一;江苏华美热电公司利用自身土地、电力、人才等优势,建成了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数据中心,拥有四路安全电源,安全供电保障达99.99%以上。

集中供热实现节能高效。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替代周边供热区域内3家热电厂、69台小锅炉,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30万吨以上;江苏华美热电公司供热面积覆盖徐州市区1/3,替代关停了38台小锅炉。

坚持企地协同,把环保路径融入矿区转型

随着徐州本部煤炭资源的枯竭,煤炭矿区的转型发展成为企业“必答题”。徐矿集团以“两山”理论指导老矿区转型实践,为地方贡献了“金山银山”,留下了“绿水青山”。

徐矿集团布局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和江苏清洁能源六大基地。自2017年以来,徐矿集团新增煤炭产能1110万吨、装机容量432万千瓦。

此外,徐矿集团融入地方政府规划,利用222公里区域电网资源开展配售电业务,用户数量、售电收入均位居江苏售电公司首位;盘活闲置十余年的原韩桥煤矿工业广场,成功引进“一汽大众汽车物流园”。

截至目前,徐矿集团累计投入环境治理和村庄搬迁资金47.9亿元,配合地方政府相继建成潘安湖、安国湖、九里湖等国家生态湿地公园, 采煤搬迁集中建设的马庄村、车村、汉居雅苑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

坚持管理创新,把环保责任融入企业治理

借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徐矿集团对企业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进行优化和提升,形成长效机制;重组环保专业机构,新设环保部门,增配人员,强化职能。

徐矿集团对标环保新要求,认真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使制度设计始终紧跟形势要求;自2019年以来,集团党委先后分三轮对煤炭、电力、煤化工主体产业25家企业开展安全环保专项巡察工作,并将具体工作内容在江苏省纪检监察信息网站上发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