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邹城建立危废全过程精细监管机制
生态环境部通报优化执法方式第六批典型案例(正面清单专辑)
图片新闻
保定开展百日千人万企执法帮扶
全国首个双碳生态巡回法庭成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源头严防 过程严管 后果严惩
邹城建立危废全过程精细监管机制

 

◆本报记者季英德 通讯员时阳

在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兴中路中段的一处院落,从大门走进去,只见北侧坑塘里已经存满了水,看不到原来面貌。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邹城市分局土壤环境与固体废物管理科科长康静指着面前的坑塘对记者说:“今年3月底时坑塘还没有水,犯罪嫌疑人把从外地非法转移的危废趁着夜色倾倒在这里,第二天上午就被网格员巡查发现并迅速上报,我们第一时间赶到这里调查取证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同时组织有资质的收集处置单位迅速进场处置,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及时消除了环境污染。公安机关先后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7人被批准逮捕。”

邹城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共同查处的这起外地危废非法转移倾倒案,正是邹城市积极探索建立危废全过程精细管理服务机制,加强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的一个缩影。

“为加大危废处置监管工作力度,我们构建‘两联合、三明确、四规范’的监管服务机制,即组织联合会商和联合执法,明确监管人员、监管层级、监管职责,规范危废产生、贮存、转运、处置四项制度,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废环境监管体系,实现了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环境监管能力‘双提升’。”邹城市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步士锋介绍说。

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

邹城市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琦对记者说:“我们开展危废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各镇街、有关部门强化协调联动,明确职责分工,全面排查危废依法申报、产生、去向及规范化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消除危废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各环节隐患,依法严厉打击涉危废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邹城市分局围绕危废贮存设施管理、申报登记、经营许可证、转移联单、应急预案及备案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风险隐患和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由专人负责跟踪督办,确保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对违法转移、处置、倾倒废油、废铅酸蓄电池、化工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给予打击。

邹城市分局一级主任科员徐士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90余人(次),检查涉危废企业390余家(次),助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守牢危废监管红线。”

运用“互联网+”,168家涉危废企业纳入大数据平台

在邹城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中心,记者看到,企业的产废料口、危废库口、厂区门口都安装视频监控,实现“三卡口”远程实时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危废出入库、出入厂异常情况。

据了解,邹城市依托济宁市危废大数据监管平台,对危废产生单位、经营单位进行视频监控,强化危废产生单位及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对危废的产生、贮存、运输、转移实施全过程监管。

邹城市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副主任魏波对记者说:“我们全面推进危废智能监控体系建设,督导重点工业产废企业在厂区内安装视频监控,危废运输企业在危废运输车辆上加装视频监控、卫星定位系统,具备条件的还要安装电子卡片,厂区和车辆监控均需实现与邹城市智慧环保督导调度中心和济宁市危废大数据监管平台联网。”

邹城市分局还强化危废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涉危废产生单位、经营单位申报登记、备案管理等工作,涉危废企业实现电子转移联单管理。对镇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和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

康静介绍说:“目前,全市52家重点涉危废企业全部建立了管理台账和动态监管制度,168家涉危废企业纳入济宁市危废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危废从‘从摇篮到坟墓’全过程在线监管,有效避免了由危废引发的环境安全隐患。”

保持高压态势,开展严打涉危废违法犯罪联合行动

针对危废非法转移、倾倒等突出环境问题,邹城市分局会同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危废违法犯罪联合行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邹城市纵向理顺市镇两级业务部门和执法机构的事权层次,横向厘清生态环境分局与其他相关部门行业管理职责边界,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机制。

为加强危废环境监管,执法人员对纳入监管的危废产生企业采取白天和夜间不定期的检查方式,对各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对存在不按规定申报危废或者在申报登记时弄虚作假、擅自处置危废等违法行为的,一经发现,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侦办,追究其刑事责任。

步士锋对记者说:“我们还畅通信访渠道,用好网格化智慧监管和微信环保举报平台,实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关注环境安全的浓厚氛围,确保违法行为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查处,有效防范危废擅自倾倒、非法转移事件发生。”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