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视频会见加拿大驻华大使
中国气象局发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规划
一个读者的遇见——我与《中国环境报》的故事
福建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
广西阳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读者的遇见——我与《中国环境报》的故事

 

天津市宁河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李兴亮

我是2013年加入到生态环保队伍中来的,当时正逢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加压提劲的紧要关头,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被社会广泛关注,每每成为焦点,成为备受瞩目的工作。生态环保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与机遇,旧有的机制体制、工作路径已经不合时宜。

当时,可以说每个环保人都有一种焦虑,一方面,大家想在这个伟大时代中深度介入、充当变革者的角色;另一方面,知识老化、本领恐慌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作为一名生态环保新兵,我需要快速地进入角色,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在我思索和寻找答案的时候,《中国环境报》为我拨正船头、指点迷津。直至今天,在我心里,它还继续发挥着精神导师的作用,阅读它、品味它、实践它,已经成为我一种长久的工作和生活习惯。

一是在阅读中探索真谛。《中国环境报》是生态环保领域的国家级大报,它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己任,聚焦生态保护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实践的可操作性。特别是报纸的原创属性明显,每当生态环保领域召开重要会议,或是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新鲜出炉的时候,它都在第一时间提供权威解读和阐释,勾勒轮廓,厘清脉络。此外,各地基层生态环保部门的踊跃投稿,源源不断地为报纸提供视角新颖、鲜活生动的案例,体现出新时代生态环保人的智慧和担当,让我深受触动和启发。

二是在参与中拓宽眼界。2020年,机缘巧合之下,我有幸成为《中国环境报》的特约通讯员,我们之间的关系得以进一步拉近,也让我近距离感受到这份报纸成功背后的逻辑。报社组织的特约通讯员培训班,精心酝酿、计划周密。在培训现场,我认识了名字时常见诸报端的那些报人。他们是行业的翘楚,是攻城略地的尖兵,笔触尖锐、行文老练,谁能想到他们竟然是如此年轻、充满活力,这可能也是《中国环境报》长久以来充满时代气息、锐气不减的奥秘吧。一份报纸和记者之间总是互为映照,相得益彰的。两次培训之行,无论是在新闻技巧和文字运用的培训课堂,还是在以一笔之力促成整改提升的问题点位现场,都让人印象深刻。

三是在治理中真抓实干。一晃之间,《中国环境报》已经陪伴了我9年。9年间,生态环保工作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天津市宁河区的生态环保工作也在时代大潮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历史,人民群众最关心、与自身关系最密切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和改善。宁河区的PM2.5年均浓度已经由2013年的10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如今的40微克/立方米以内,群众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显著增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等相关工作成效明显,与2017年第一轮督察的差评相比,今年初的第二轮督察反馈意见振奋人心,宁河区没有出现一例明显瑕疵和反面案例,七里海的整治工作更是作为正面典型广为推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