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管用
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把排放减下来 把污染管控住
扎实有力推进无废城市高原洁净城市建设
图片新闻
太原研究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举措
抓好长江保护确保一江清水东流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督察组走后的427天,作为观察者的施建忠确认了一件事: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管用

 

◆本报记者 张春燕

有时候,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另一种开始。

去年9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省,并于2020年10月1日完成进驻工作。自那之后,施建忠成为一个观察者。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施建忠确认了一件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管用。

管“闲事”招来重重威胁

1999年从部队退伍以后,施建忠回到家乡慈溪。当时,政府鼓励开垦荒山、滩涂,提出“滩涂开发,谁开发、谁使用、谁受益”,这激活了施建忠骨子里的冒险基因。他挽起袖子、下到滩涂,吃住都在滩涂边,每天就睡三四个小时。

“我能吃苦,包下3000亩地,就开始创业。”施建忠回忆。

他最开始养的是跳跳鱼,也叫弹涂鱼,依靠发达的胸肌柄匍匐或者跳跃于滩涂上,退潮时爱在滩涂上觅食。慈溪地处东海之滨、杭州湾南岸,有着大片原生态的自然滩涂,是养殖跳跳鱼的天堂。

福建宁德有一位跳跳鱼养殖大王陈吉清,一到每年8月鱼苗成熟期,就到施建忠的滩涂养殖基地里候着。那时,好几个来自浙江温岭、福建、广西的鱼苗大买家,宁肯打地铺守着出“苗”,只为第一时间拿货。

“2010年-2014年是事业发展最鼎盛时期,我请来好多专业的人来养殖管理,有200多个工人。最多一年产出1.5亿尾跳跳鱼苗,每条的利润在0.5分钱到3分钱,你算算一年挣多少钱?”施建忠颇有些骄傲。

买家评价施建忠的养殖:不乱添加饲养东西,原生态、够绿色。

因为原生态,施建忠对养殖环境格外关注。

这样一个画面成为常态——一个骑着摩托车呼啸而来的黑点,由远及近,又由近至远。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到现在的余姚中意生态园约20公里的路,施建忠每天义务巡逻,他坚持了15年。

看见污水排放,他阻止,或举报;有人在滩涂地上倒垃圾,他举报;有人电鱼或毒鱼,他举报。滩涂上这样的违法分子被他送到公安机关的就有数十人。他的工人说:“我们老板很犟啊,举报不下100次。”

管的事多了,自然就招来仇家。

施建忠的养殖场所在的滩涂地,位于宁波余姚和慈溪交界处,施建忠在慈溪地块境内养殖。滩涂地的另一侧,余姚市小曹娥镇为解决垃圾处理问题,于2009年起建起小曹娥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指定地块倾倒本镇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生产垃圾。

2013年,小曹娥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停用,依然有人趁着夜黑风高,开着卡车来堆场西南侧地块倾倒垃圾。“黑漆漆的不知道什么废料,就往滩涂上倒,一车一车不知倒了多少。”施建忠的手指沿着滩涂划了一道短弧,“虽然不在我这片区域,但我看见了就要管,有人倒我就要举报。”

举报、阻止违法倾倒,挡了别人的财路。“有人来恐吓我,少的时候两三个人,多的时候来二三十个。”施建忠说。

连母亲家也闯进陌生人,恶狠狠地质问老人:“这是不是施建忠家?让你儿子小心点,不要多管闲事。”

施建忠不为所动。

硬的不吃,就来软的。

“给你30%的股份,你什么都不用管,年底分红给你。”违法倾倒垃圾的人找到他,挑明了只要别干预倾倒垃圾,好处很多。后来见没谈拢,价码又涨到40%。“我说我不要。”施建忠很硬气。谈判的人临走时冷着脸说:“你要再搞事,哪天就用麻袋把你一装,扔到海里去。”

督察组一走,地方马上整改

一个地方政府多年没有解决好的事情,督察组进驻浙江后,乾坤扭转。

作为群众多次投诉的问题,督察组高度重视,并到现场进行核实。督察组离开现场隔天,当地整改马上启动。

施建忠注意到,督察组来过现场后,违法倾倒地块很快就被封锁。“现场用网子铁皮围隔起来。”有专家模样的人进来,开始做场地调研、方案研究。

“整改工程开始后,进来了十几个施工人员,几乎是白天晚上都在干。挖掘机开进场,每天都在挖,轰隆轰隆的。我数了数,大概有8台。”

2021年2月4日下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浙江省反馈督察情况指出:“余姚市未将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纳入排查整治,大量渗滤液积存堆场内,散发刺激性气味,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督察组反馈指出的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正是施建忠反复举报、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小曹娥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旧址。

“督察组指出问题后,省、市高度重视整改。”为何有这种感受?施建忠说,从去年9月初督察组现场核实之后,经常有上级来检查督察整改情况。尤其是今年三四月,每个星期都有人过来。

这与地方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基本一致。

余姚市政府今年4月28日公开的政务动态公告显示,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新倾倒垃圾问题已完成分类处置,原垃圾堆场及西侧地块开展了试验段治理,整体生态修复和治理工作2021年3月上旬已完成招投标,于3月底全面启动。

2021年11月2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宁波市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在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附件中,宁波在第八大点详细披露了“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整改方案指出:“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位于宁波余姚市和慈溪市交界处,是余姚市小曹娥镇早年指定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生产垃圾的非正规堆场,其间不少含有毒有害成分的工业固体废物也倾倒于此,累计倾倒填埋固体废物近50万立方米。”

鉴于此,余姚市委、市政府提出整改目标:在2022年底前,完成调查地块固体废物堆填地块环境治理任务,及时将地块内堆填固体废物规范消纳,渗滤液规范处置,全面消除土壤污染和其他潜在环境安全隐患。

一块滩涂地,两个鲜明对比

杭州湾位于我国浙江省东北部,西接绍兴市,东连宁波市,北接嘉兴市、上海市。

千百万年的泥沙淤积于此,形成滩涂,成为鸟兽鱼虾的家园。

小曹娥镇工业园区附近的滩涂地,横跨余姚、慈溪两地。同一片滩涂,却呈现鲜明对比。

施建忠从2018年起不再从事海水养殖,而是做起了农业种植和海鲜生意,并于2019年成立了慈溪市浅湾物业有限公司,开展道路保洁、河道疏浚、垃圾清运等业务。

“我们这片滩涂鸟类的种类、数量,比旁边的湿地公园还要多。很多摄影师来拍摄,就连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施建庆都问我,为什么我这里的鸟比湿地公园的还要多?”

施建忠拍着胸脯说:“因为我管理慈溪地界的滩涂地,一个矿泉水瓶都丢不进来。”而在余姚地界,热火朝天的施工和整治正在进行。

从卫星图片看上去,似乎好端端的皮肤上,露了一小块疤。好在伤痛成为过去,伤口正在一点点愈合。

2020年10月27日,督察组走后的26天,施建忠的小儿子出生了。今天,再苦再累,看见1岁多的小儿子张着手要抱、呀呀学语喊“爸爸”,施建忠就觉得心里盛满了甜。

2021年12月1日,督察组走后的427天,关注了众多环保公号的浙江人施建忠读到一则新闻后,在文末毫不犹豫地点了“赞”。新闻标题是赫赫一行字——《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