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断提升和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
携手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加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监管的若干建议
推进区域协同立法 保障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 雷金松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多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核心战略,大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高站位谋划。丽水先后编制发布了《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等相关政策性文件,发布了《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与评定导则》等系列标准规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

高标准保护。提出了“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的理念,将全市75.67%的国土面积规划为生态优先保护空间,推动形成了“天眼+地眼+人眼”的生态监测监管体系,开展并圆满完成了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试点,形成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自然保护地网络。

全地域调查。组织知名科研院所专家开展丽水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调查发现了黑熊、豹猫等大量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 6个全球新物种以及中国新记录种64种。

数字化赋能。已建成浙江(丽水)生物多样性信息系统,同步开发了生物多样性公众参与网络平台——“守护浙自然”。构建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和数字监管系统,形成跨区域统筹、空天地一体、省市县协同的新型数字生态治理样本。

可持续利用。挖掘蕴藏在生物多样性中的观赏价值、教育属性等可持续利用形式,积极探索一条保护优先、持续利用、惠民富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创新之路。如打造以智慧苔藓小镇为支撑的未来乡村,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助力农民增收。

全社会参与。通过举办主题宣传活动、鸟类观察邀请赛、大型真菌摄影赛等多种宣传教育活动,让社会公众亲身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下一步,丽水将继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价值理念,以《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为蓝本,以深入实施“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为抓手,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打造“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

一是推动工作制度机制创新。制定“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框架体系,编制《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管理办法》,发布“全国生物多样性引领区”建设方案,形成引领区建设系列导则、制定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指标体系。发布生物多样性指数并纳入考核。高标准推进浙西南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建设。

二是推动科研技术应用创新。开展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要生物栖息地和珍稀、代表性物种(类群)的相关保护工作。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创新探索,率先建设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建立区域生物多样性监测指标体系,打造基于物联网的生物物种智慧监测网络,建设一站多点的丽水市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

三是推动保护监管方式创新。构建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和数字监管系统,系统整合本底调查、智慧监测体系和综合观测站的多源生物多样性数据。强化数字赋能和智慧监管能力,形成瓯江源头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的智慧大脑。

四是推动转化利用模式创新。组织开展中药材、大型真菌等生物物种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发展路径研究探索,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带动区域旅游产业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发展。举办各类宣传活动,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参与度。利用国内、国际论坛等宣传和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