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就《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云南推动固废污染防治提质增效
图片新闻
西安市长安区“煤改洁”让群众收获幸福感
附近市民特地来这里拍全家福
太原载货车通行实行分类管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市长安区“煤改洁”让群众收获幸福感
全区已排查16个街道、75个行政村、375户,对反馈问题均整改到位
 

本报讯 挨家挨户“嘘寒问暖”、鼓励大家反映散煤燃烧问题、对困难群众用电进行补助……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开展煤改清洁能源行动3年多来,冬日的村庄空气清新,已不再烟雾缭绕,老百姓温暖过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有没有享受到煤改洁政策?”“采用清洁能源取暖做饭了吗?”每到一户,长安区煤炭削减专项工作组工作人员都仔细了解情况,并向群众讲解燃烧散煤对环境的危害,鼓励大家主动发现、主动反映散煤燃烧问题,共同维护美好的生活环境。

进入秋冬季,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改造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直接影响到空气质量,更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长安区煤炭削减专项工作组挨家挨户“嘘寒问暖”,查看“煤改洁”用户是否改造到位,改造后清洁炉具、空调等使用情况,了解农村地区空调取暖效果如何,电费补贴是否发放到位,高峰期供电能力能否满足要求,征求群众对于清洁取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清洁取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

为让老百姓温暖过冬,长安区督促相关部门和各街办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冬季取暖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16个街道、75个行政村、375户,对反馈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居民家中取暖设备齐全,无燃煤炉具存放、散煤燃烧等现象,改造用户对“煤改洁”工作表示满意。

在落实“双替代”补贴政策基础上,长安区不断优化农村清洁取暖新途径,做好民生保障,充分展现人文关怀。在沿山街道设立清洁煤销售点4个,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采暖季供应和调配,方便偏远群众购买,对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用电进行补助。

此外,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长安区各街办积极宣传,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清洁取暖意识。加大村组排查力度,严防严控,杜绝散煤车辆流入,打击散煤售卖等非法行为,取缔非法散煤售卖点4个。同时,积极向群众发放《清洁取暖倡议书》,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改为清洁取暖后,节能环保还干净省钱,现在冬天不用再储煤存柴啦。”村民李建军说。随着“煤改洁”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煤改洁”带来的便利与实惠。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不仅守卫了蓝天,也让大家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王双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