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美丽中国
以环责险助力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图片新闻
将环境问题整改与警示教育相结合
排污许可证典型案例带来哪些启示?
用足用好差别化电价政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环境问题整改与警示教育相结合

 

◆赵铁元

近期,云南省主要领导和各省级单位、州市党政代表、昆明市各区县和部门纷纷到滇池保护治理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基地还吸引了不少企事业单位员工、学校师生和市民前往。

历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布的典型案例,对各地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如何持续发挥这种作用,值得地方探索思考。

比如,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曾曝光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问题。云南省和昆明市坚决彻底组织问题整改,依法拆除了长腰山和五渔邨违建别墅,并组织以覆绿为主的生态修复。在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昆明市在紧邻滇池的晋宁区五渔邨项目点,改建了滇池保护治理警示教育基地,使典型案例以实物、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现,带来更加直观、深刻的警示作用。

再比如,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曾指出滇池污泥处理厂建设不合规等问题。昆明在实施整改工作时,将原厂房改建成滇池保护治理科普中心和4家滇池保护治理职能单位的办公区,既发挥了实用价值也发挥了警示教育的宣教作用。同时,让公众免费参观,也提升了滇池保护治理的社会影响力。

生态文明建设好经验和好做法值得大力宣传推广,反面典型案例同样需要深刻反思剖析。建设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和科普中心,客观公正记录滇池保护治理的历史教训,通过整改前后图片的鲜明对比,加之文字说明整改所付出的沉重代价,能让参观者痛定思痛,直面违法行为对生态环境、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么做。既能推动党政部门坚决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也能让群众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从而更好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