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种生态稻 鼓“钱袋子”
寻白鹭而来 创蓬勃事业
划定禁建区域 规范保护方案
陕西颁发首张国家公园原生态产品认定证书
昔日“板寸头” 今朝“披肩发”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白鹭而来 创蓬勃事业
常熟高新区好生态引人慕名而至
 

◆本报记者李莉 通讯员法晓红

漫步昆承湖畔,清风徐来,鹭鸟纷飞,如在画中游。走进江苏省常熟市高新区,创新正盛,产业蓬勃,“绿富同兴”的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濒临长江的昆承湖,是常熟水域面积最大的湖泊。20世纪末,因轻视生态环境保护,湖区水质曾一度恶化。

2006年,昆承湖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湖底清淤、污染企业整治、航道客水分流、生活污水收集等一系列措施,让昆承湖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十余年孜孜不倦治理,终得青山绿水美丽画卷重新展开。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数不尽的湿地水鸟也“慕名”而来。2021年年初,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的调研人员在昆承湖例行鸟类观测过程中,发现几只体圆、头大的野鸭与众不同。经辨认,它们是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目前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

据统计,昆承湖目前栖息着超过18种约6000只雁鸭,除青头潜鸭外,还包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的罗纹鸭,以及易危物种鸿雁和红头潜鸭等。

清风拂过湖边的常熟高新区,一片产业高地正在悄然崛起。昆承湖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再现千顷碧波,造福湖畔百姓,更为长江大保护助力。

作为长江之滨常熟市的经济发展主阵地,常熟高新区在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与修复的同时,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重点建设氢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医疗健康、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园,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项目落地选址时我考察了很多个工业园区,但对常熟高新区‘一见钟情’,因为它是唯一一个有白鹭栖息的工业园区。”年轻的企业家顾勇涛,深耕新材料行业多年,每当有人问起当初选择常熟高新区的缘由,他对“园区栖息的白鹭”津津乐道。

“在选址这件事上,我要为同事们考虑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每个场景。”顾勇涛说,项目落户地的生态环境是他十分看中的因素,而常熟高新区白鹭翩飞的优美环境让他无比心动。

“寻白鹭而来、创蓬勃事业”如今,常熟高新区的发展对“绿”与“富”共赢进行着生动实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