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1年有哪些精彩?2022年有哪些期待?
蓝天保卫战仍需接力攻坚再出发
碳排放环评要尽快落地
以园区规划环评促高质量发展
家门口展开治水攻坚战
斩断危废非法处置产业链
期盼乡村环境更美丽
生物多样性展现了可爱的中国形象
督察亮剑砥砺前行
继续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碳排放环评要尽快落地

 

◆梅桂友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就需要我们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完成全球最大碳排放强度降幅,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笔者认为,将碳排放纳入环评是从源头防控碳排放的重要环节,是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举措。

促进碳排放环评尽快落地,可以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准入关口,有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同时,可以引导企业深入开展清洁能源开发、温室气体回收、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等工作。

2021年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将气候变化影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 7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的通知》要求,2021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机制。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 “将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环评管理。”碳排放纳入环评势在必行。

2022年,期待碳排放环评尽快落地。同时,在用好碳排放环评、把好源头准入关的同时,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向全国碳市场过渡,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减少碳排放。

作者单位:北京中环博宏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