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1年有哪些精彩?2022年有哪些期待?
蓝天保卫战仍需接力攻坚再出发
碳排放环评要尽快落地
以园区规划环评促高质量发展
家门口展开治水攻坚战
斩断危废非法处置产业链
期盼乡村环境更美丽
生物多样性展现了可爱的中国形象
督察亮剑砥砺前行
继续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斩断危废非法处置产业链

 

◆徐立文

去年,某市有危险废物生产企业违反规定,暗自将所产生的危险废物低价外包至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个人。这些危险废物再经过层层转包,最终被偷排至市政污水管网,造成了环境污染、人员伤亡。在2022年,笔者衷心希望全社会高度重视危险废物非法处置问题,共同做好危险废物非法处置防控工作,避免悲剧再次重演。

相关企业要负起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等相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应带领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确保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主动担负起应负的社会责任。要深刻认识到,小胜靠智,大胜靠德,企业要长远健康发展,必须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而不是靠歪门邪道,否则,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管。危险废物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某一地区、某一部门单打独斗难以胜任。必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探索建立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各地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紧盯容易滋生危险废物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共同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等违法行为,构建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

宣传部门要强化警示教育。近年来,因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而酿成的惨剧已多次发生,有时不仅害人,还会害己。这些问题的发生,表明仍有相当多的人对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清。建议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种渠道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举报。同时,对潜在的不法分子形成警示震慑,使其不致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作者单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