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1年有哪些精彩?2022年有哪些期待?
蓝天保卫战仍需接力攻坚再出发
碳排放环评要尽快落地
以园区规划环评促高质量发展
家门口展开治水攻坚战
斩断危废非法处置产业链
期盼乡村环境更美丽
生物多样性展现了可爱的中国形象
督察亮剑砥砺前行
继续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门口展开治水攻坚战

 

◆刘贤春

2021年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家门前的一场治水“攻坚战”。

我家的小区名为“新村”,实是有40年的老旧小区。建之初县城不到20万人口,现在翻了3倍。小区最初建在不毛之地,并未建设雨污分流管网。现在老旧小区的雨污合流问题成了政府和住户的一大心病。特别是城南新村,“水漫金山寺”几乎每年暴雨季节都会上演,住户饱尝污染之苦。

为了解决心头之患,老旧小区雨污管网改造大幕全面拉开。环保专家现场排查后认为,小区建得早,地下管网复杂,前后房距不到一米,施工难度大。县主政领导斩钉截铁的一番话治好了一些人的“望难却步病”。他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知难而退,因小不为,反要用一股狠劲、钉钉子韧劲,从最棘手的事下手,向最深处发力,啃掉一块块硬骨头,攻克一道道难关,打得深才能打得狠,打得好才是打得赢。这掷地有声的“动员令”让我们小区立马机械轰鸣。

事情总不会一帆风顺。施工正酣,有人说村门前挖土不吉利,有人嫌挖了路进出不安全,对施工横加阻拦,工程三天两头停工。得知此情况,县长来到现场对干部群众说:“环境污染再小也是民生大事,城南新村雨污管网改造关乎百户千人的环境利益,打好每个小攻坚战事关全县的大民生,大家都不能置身事外,都要齐心协力。”

县长的话让我这个生态环保工作者感同身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多一人参与就多一分力量。为此,我和几位老党员当起了义工,为施工人员介绍地下老旧管道情况、积极宣传打消大家顾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家门口的地下管网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相信,2022年有更多地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单位:合肥市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