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
图片新闻
十堰全力以赴当好“守井人”
深圳南山加强码头扬尘管理
阿瓦提垃圾分类引领乡村新风尚
岱山打造首批多功能生态河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瓦提垃圾分类引领乡村新风尚
实现垃圾治理“四化一低”和垃圾“零填埋”处理目标
 

本报讯 “你好,你的积分这次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商店店主布沙日木·玉素甫高兴地对前来兑换垃圾分类奖励的村民阿依努汗·牙生说。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帕万拉村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制,不断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

2019年11月,帕万拉村设置了3个垃圾投放站,采用农户自行分类、定点商店收集工作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村委会委员斯来伊木·艾合麦提说,村民可将垃圾分类后送至定点商铺,根据分类的垃圾品类获得积分,不同的垃圾有不同的积分。村民每月定期可在指定的商店用积分兑换等价商品,同时商店经营人员会进行垃圾二次分拣分类存放,可回收物由废品回收站统一收购,不可回收物将统一清运至垃圾中转站处理,积分兑换商铺运行规则与农户实现互惠双赢。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农户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提高,现在村里有301户家庭配备了垃圾分类桶。接下来,村‘两委’将加大入户指导宣传力度,加深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斯来伊木·艾合麦提说,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帕万拉村通过组建村民垃圾分类宣传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目前,阿瓦提县9个乡(镇)161个行政村,每天产生约200吨垃圾,以往垃圾处理方式多为回收、填埋、焚烧等,但日益增长的垃圾和垃圾处理量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若垃圾处理“跑不赢”垃圾产生,就会出现垃圾围镇、围村等现象。

如何破解垃圾处理难题?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张兴华说,县委、县政府采取“2019年启动试点,2020年总结经验全面推开”的目标和思路,于2020年底在全县推广实施垃圾“五分法”,目前基本实现垃圾治理“四化一低”(分类化、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降低垃圾治理成本)和垃圾“零填埋”处理目标。

截至目前,阿瓦提县161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垃圾4.6万吨,清理村内沟渠8358公里,清理村内淤泥1.67万吨,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万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588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0万份,张贴宣传标语2447条,161个行政村的农户实现“三区分离”,完成主要街道、村委会、文化广场、学校等场所的亮化工程,实现村内道路两旁绿化全覆盖。

陈奕皓 胡潇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