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力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
苏州“绿色助企”发力 企业转型升级提速
生态美则天府美 生态兴则四川兴
深夜的联合行动
中央督察对“凉都”六盘水拉响警报
山西万荣:黄河河床显美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对共建精准帮扶 上门服务助企解困
苏州“绿色助企”发力 企业转型升级提速

 

◆本报记者 李莉 通讯员 黄溢

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日前与9家民营企业正式签署党务共建协议,三方将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共建平台、分享资源、交流经验,共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用心用力开展好“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民营企业增速与质量双提升。

如何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苏州通过推行“绿色助企”活动、出台“绿色助企十四条”、党务共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有效整合资源共建绿色联盟企业,推动苏州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协同推进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结对共建,畅通政企合作通道

“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由于传统工艺以及人才、技术缺乏,污染防治能力存在一定不足。”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元龙表示,围绕“办实事”“强服务”“优环境”主题,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和民营企业以党建结对共建的方式,推行“绿色助企”活动,通过发挥生态环境和工商联的工作优势,帮助民营企业开展生态环境达标体检和义务巡诊活动。

早在2021年3月,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促进环境持续改善”实施方案》,出台“绿色助企十四条”,明确了14项年度服务事项清单,内容涵盖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帮扶企业治污降本增效等内容。

苏州生态环境执法系统通过“量身定制”精准帮扶的方式,开展了以“服务企业‘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运用”为主题的现场指导帮扶行动,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化解影响企业绿色发展的难点、痛点,项目化开展帮扶,着力提升企业环境污染防治与治理能力。

苏州市某橡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纤织物染整精加工的生产企业。据企业技术负责人介绍,自运用平台以来,通过对治污设施、在线监控、排放口等点位的扫码巡检,有效地融合并优化了企业以往的纸质巡检内容,提高了巡检效率,提升了环境管理水平,降低了企业环境违法风险。

据悉,为指导企业降低环境风险,2020年,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了“环保自检自纠”管理平台。企业通过平台开展自检自纠,既能强化环境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还可实现排污许可要求标准化、清单化。自平台上线以来,已有1500余家企业入驻使用。

帮扶指导,厚爱与严管并重

“执法监管有力度,帮扶指导有温度”,苏州市相城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会议室墙上,挂着一面企业赠送的写有这14个字的锦旗。

2021年3月30日,普睿司曼集团中国区HSE总监王宁、苏州特雷卡电缆有限公司工厂总监Federico Bimbi一行将这面锦旗送到苏州市相城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表达对其主动帮扶指导的感激之情。

一面锦旗、一声感谢,很好地诠释了政企“一家亲”。近年来,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标准不断更新,面对国际贸易的复杂形势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苏州市相城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等政策。据了解,苏州特雷卡电缆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梯电缆、汽车线、特种电线电缆产品,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查看等方式,帮助企业在废气处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管理、环境风险防范、污染防治设施安全等方面进行整改,苏州生态环境部门将实用的“干货”送到企业,提升了环境管理水平。

苏州市相城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志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主动落实绿色助企举措,精准帮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发展。

今年以来,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通过帮扶指导的方式,先后对惠氏制药、长风航空电子、吴中区胥口镇采香泾村的苏州佳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苏州朗高电机有限公司提出了多项具体问题,通过上门帮扶为企业解困。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惠氏公司于1991年在苏州投资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市场前景较好,但由于企业建厂时间较早,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不断更新,企业环保管理已存在一定程度的“缺位”,急需进一步提升以适应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

为此,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5名党员上门服务,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检查,发现企业在固体废物管理、环境风险防范、污水处理设施等方面存在15项具体问题,并就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给出了4项建议。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晓兰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不仅把专业技术送上了门,也提供了周到的服务,让企业真正认识到在今后的日常生产过程中要更加注重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相关要求。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