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快构建我国气候投融资体制机制
高质高效调处电磁辐射信访的几点建议
以“三个转变”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质高效调处电磁辐射信访的几点建议

 

◆董进成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原先处于偏远地区或者远离居民区的高压输变电设施成为居民小区的邻居,通信基站更是成了居民小区的“家庭成员”。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追求和对自身权益的维护不断提高,环境中的电磁辐射日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信访投诉量上升趋势明显,群体信访事件时有发生。电磁辐射不能直观感受,如何有声有色宣传电磁辐射环境影响、高效高质调处电磁辐射信访投诉,考验着生态环保人的智慧。

部门职责要明确到位。电磁辐射信访不是生态环境部门一家之责,需要与规划、供电、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共同协调,方能妥善调处。要明确电磁辐射信访调处职责,谨记信访投诉“三及时”原则,即信访投诉响应及时、项目手续准备及时、环境影响监测及时。要建立电磁辐射信访调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电磁辐射信访情况座谈会,分析当下信访重大案情,研判当前信访发展趋势,预估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牢牢把握信访调处主动权。

辐射知识要宣传到位。电磁辐射不似其他生态环境污染,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如果不能让群众直观理解,就容易让群众产生误解。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辐射知识宣传。一要开展生态环保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宣传生态环保法律法规,讲解电磁辐射知识,介绍电磁辐射影响。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及时转载关于电磁辐射安全的权威信息。二要组织现场体验。建立电磁辐射科普宣传馆,配备必要的辐射监测仪器,定期组织群众参观,现场测试手机、电视、微波炉等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水平,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电磁辐射环境影响。三是强化考核效用。把辐射知识宣传纳入乡镇一级生态环境考核范围,督促基层生态环境部门重视辐射环境监管,加强辐射知识宣传,妥善解决身边的辐射环境影响咨询、投诉。

环境影响要监测到位。有资质单位出具的电磁辐射现场监测报告,是调处电磁辐射信访的有效手段。针对一般信访投诉,要加强沟通解释,可以提供同类输变电设施或者通信基站的监测报告,加大解释的力度;对于反复解释说明无效的重复性信访投诉,则要求有关单位及时开展被诉站点的电磁辐射监测,以此打消群众疑虑;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群访事件,对此要第一时间请有资质单位开展现场监测,用实测数据说明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消除群访影响。为了更加直观地显示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水平,要合理布点,选择在有代表性的输变电设施、通信基站、广播电视塔附近建设自动监测装置,实时显示电磁辐射水平。

群众焦虑要体贴到位。输变电设施、通信基站等电磁辐射设施是现代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其对生态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由于不能科学认识电磁辐射,加上部分网页、自媒体的不实报道、夸大宣传,致使一些人产生了焦虑情绪。面对这样的“辐射焦虑”,生态环保工作者要学会换位思考,由一般的工作者转变为知心人,注重心理层面的沟通,探讨生态环境、科技发展、职业人员健康等相关话题,通过日常沟通交流,使公众正确认识电磁辐射。必要时可登门科普电磁辐射知识,查看居民周边电磁辐射设施,现场开展监督性监测,与标准对照、用数据说话,科学说明日常生活中电磁辐射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以此缓解、打消群众的焦虑。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