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诗画敖江活水来
图片新闻
新疆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3.48亿立方米
非道路移动机械做到编码登记达标排放
甘肃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浙江海洋环境监测再添利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3.48亿立方米
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获悉,2021年第22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已经结束。经过近3个月的生态输水,共计输水3.48亿立方米,相比去年多0.78亿立方米。

“受生态输水的滋养,现在塔里木河沿岸胡杨、梭梭、红柳等植被焕发出了生机,野兔、黄羊等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若羌县国家级公益林齐文阔尔管护站站长阿迪力·亚森说。

持续的生态输水,让塔里木河沿岸的老英苏村也恢复了生机。生态环境的改善,使生活在沿岸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老英苏村牧民司马义·亚森感慨地说:“以前,因塔里木河的水干了,大片的胡杨林都枯死了,我们很多牧民都从老英苏村搬走了。这些年来,塔里木河又有水了,水草丰茂,我又可以在这里放牧了。”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水量调度信息科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第22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开展以来,全局着力加强河道巡查,禁止沿线非法取水,确保生态水足量输送并全部用于生态恢复。

据了解,2000年以来,自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已达87.93亿立方米。持续输水有效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受水区地下水水位抬升、地下水水质好转,塔里木河下游动植物物种和数量增加,水环境得以改善。监测数据显示,自生态输水以来,塔里木河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处的地下水埋深由9.8~10.1米回升到2.1~5.3米,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杨涛利 薛云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