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
生态环境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打造全国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地示范区
推进“三线一单”落地生效走向深入
绥化市黑土地保护不力被督察点名
江西泰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河北出台意见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耕地中的大熊猫”无奈瘦身
绥化市黑土地保护不力被督察点名

 

◆本报记者 程维嘉

黑土地是全国有机质含量最高、产出能力最强的沃土良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土壤质量更好的典型黑土区则更加珍贵。

然而,曾经“一两土二两油”的肥沃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正在加速退化,“现在一攥,连水都不出了”。黑土层大面积流失,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地承载能力降低,严重威胁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

黑土地保护的严峻形势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可见一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日前公布的第四批典型案例中指出,绥化市存在大量“未批先建”违法占用黑土耕地问题,2018年以来全市大量黑土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遭到破坏,多项重点保护措施推进滞后,黑土地保护任务落实不到位。

占用、流失、浪费,督察指出绥化市黑土耕地保护三大问题

东北平原是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其中典型黑土耕地面积达2.78亿亩,主要分布在松嫩平原。黑龙江省绥化市地处松嫩平原黑土核心区,典型黑土耕地面积达2512万亩,在全国黑土地中占比将近十分之一。在绥化市10个县(市、区)近2900万亩耕地中,黑土类耕地、黑钙土类耕地、以黑土和黑钙土为母质的草甸土类占全市耕地面积的90%以上。得天独厚的黑土地资源使“寒地黑土之都”成为绥化最靓丽的一张名片。然而,绥化市黑土地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督察指出,绥化市黑土耕地保护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非法占用黑土耕地问题突出。2018年以来,绥化市共发生占用黑土耕地违法案件124起。2019年以来,绥化市强力推动的两个省级交通建设项目违法开工建设,施工中实际违法占用黑土耕地18144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0923亩。

二是侵蚀沟治理任务推进滞后。绥化市全市有1.4万余条侵蚀沟,沟壑总面积达128.9平方公里,自然损毁黑土耕地十余万亩。绥化市应于2020年底前完成1152条侵蚀沟治理任务,实际完成率仅为22%左右。其中庆安县应完成128条侵蚀沟治理任务,实际一条都没有完成。

三是表土剥离落实不到位。绥化市2017年以来实施的426个已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项目中,仅有5个项目编制表土剥离方案并实施剥离,多达1.3万余亩耕地被直接占用,超过180万立方米的黑土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再利用。

督察人员表示,绥化市黑土地保护工作在方方面面暴露出短板,反映出分布广泛的黑土地亟须进行统筹保护和治理。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