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能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
从五万元处罚到三千六百多万元损失的启示
激发农村污水治理内生动力
制止“大胃王”视频传播 遏制食品浪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贵州绿色矿山建设问题突出
依法治理广场舞噪声扰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止“大胃王”视频传播 遏制食品浪费

 

◆贺震

近年来,吃播文化和“吃饭秀”在国内走红。频频出现的“大胃王”视频,收视率较高,在自媒体上的转发量也很大。此类视频的传播,刺激着观众的味蕾和对食物的欲望,对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产生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在不知不觉中削弱了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的成果。

《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严格食品浪费相关信息监管,禁止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通报批评或节目停播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大胃王”视频的传播带来了不良影响。其一,有违饮食科学。过量的饮食带来罹患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极不利于人体健康。其二,有违国家大力倡导的节约能源资源和减少碳排放的有关要求。超过人体正常需求的摄取,将造成无端的浪费。其三,有违我国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和节约粮食的现实要求。粮食安全是我国战略安全的重要方面,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不可对粮食无所顾忌肆意消耗。从我国的粮食产量看,每年还要进口大量的粮食。遏制食品浪费,既是绿色消费的需要,也是现实要求。

笔者认为,应从制止“大胃王”视频的制作和传播做起,多管齐下,坚决反对食品浪费。

加强饮食文明宣传。饮食文明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理性和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杜绝餐饮浪费,倡导节约饮食的积极意义是多方面的。从个人层面看,是对自身生命负责。从自然层面看,在消费中不浪费,是对动植物生命价值的尊重。从社会层面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节俭有助于社会和谐与民族发展。要通过有效的宣传,在全社会树立浪费粮食可耻的理念。

加强反食品浪费执法。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督促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对未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对生产经营过程中严重浪费食品的生产经营者,进行约谈、责令改正或处以罚款。开通举报热线,实行有偿举报,鼓励单位和个人举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浪费行为。依法依规查处食品浪费行为,曝光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叫停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导向的视频,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规定。制作公司应拒绝制作这类音视频作品,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应拒绝传播此类音视频作品。有关部门应加强网络空间管控,对短视频平台上这类视频及时清理,依法对拍摄此类视频的传媒机构和个人予以处罚。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落实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遏制各种食品浪费现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