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西象州开展生态综合整治
甜瓜成为乡村振兴的“黄金瓜”
广元出台最干净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绿动万里·‘艺’呼百应”环保艺术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象州开展生态综合整治
东昌河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讯 “之前东昌河里全是水葫芦,水很臭,现在清理了河面、绿化了河堤,又安装了护栏,美化了环境,我们又多了一处休闲散步的场所。”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罗秀镇的居民近期心情舒畅。

原来,位于象州县罗秀镇的东昌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清理河道淤泥以及新建污水管网后,河水恢复清澈,两岸植被逐渐恢复,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东昌河作为长村水库下游水系的一条农灌沟,曾被称为臭水沟。河道里一度长满了杂草和水葫芦,沿岸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道,将垃圾、施工废土堆积在河道两旁,导致河流水质发黑发臭,路过的行人掩鼻而走,周边群众意见很大。

这也是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的信访问题,广西将罗秀镇东昌河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之一。自2021年5月以来,当地政府积极联合市、县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部门全力推动东昌河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水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和信访案件投诉问题整改工作。

“我们组织村干部巡河,通过走访入户向居民宣传环保理念,引导大家支持、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并联系保洁人员对水葫芦和垃圾进行清理打捞;同时,开展淤泥清理、拓宽河道、入河生活污水直排口截留等工作,从源头上防止污水直排。”罗秀镇罗秀社区主任罗军年说。

据了解,去年8月,当地政府投入400万元用于东昌河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整治项目主要包括疏通河道及清理边坡,其中,清理边坡表面积约7450平方米,河岸草籽绿化面积约7450平方米;针对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增设垃圾桶数量,每天安排垃圾清运车进行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当地新建污水主干管995米、支管约700米和一体化污水提升机站,采取截流制与合流制的排水体制,将河道两岸113个排污口、382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进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

“现在,东昌河治理好了,我们老百姓十分满意。”历经两个多月的生态综合整治,东昌河面貌焕然一新,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河水发臭等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整治后的东昌河河道宽敞,水流畅通,水质明显改善。 蓝皓璟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