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西象州开展生态综合整治
甜瓜成为乡村振兴的“黄金瓜”
广元出台最干净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绿动万里·‘艺’呼百应”环保艺术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甜瓜成为乡村振兴的“黄金瓜”
打造环蒙山片区生态示范区,临沂走出新路子
 

◆本报记者 周雁凌 王文硕 通讯员 孙英杰

“蒙山高,沂水长,沂蒙山区好地方……”地处蒙山沂水间的临沂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多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走出一条具有沂蒙山区特色的新路子。

“以前俺们村有好几十处荒废老宅,夏天蛤蟆叫,冬天耗子跳,残垣断壁、荒草丛生。后来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发展民宿产业,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归村集体、资格权归村民、使用权归企业的模式,村里的环境改善了,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近日记者跟随山东省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在临沂市采访时,平邑县柏林镇崔家峪村支部书记崔继玉高兴地说。崔家峪的变化,是临沂市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一个缩影。

建设环蒙山生态文明实践高地

位于临沂市蒙山主峰龟蒙景区东侧的李家石屋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落,走进村里,只见乡土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充满浓郁的沂蒙山村风情。

“过去村里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花椒、卖核桃、卖板栗。现在镇上给我们通了天然气,铺设了给排水管网,生活污水都进了管网,村里环境变好了,大伙心里也舒坦。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我们还跟旅游开发公司合作开起了民宿。” 李家石屋村支部书记卜祥峰告诉记者。

从顶层设计到科学谋划,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临沂打造环蒙山片区生态示范区的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工会主任王建慧告诉记者:“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生态振兴和环蒙山生态示范区建设,成立乡村生态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实行专班、专线、专人负责。印发《环蒙山片区生态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将全省唯一一个拥有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块‘金字招牌’的蒙阴县与蒙山周边乡镇闭环形成环蒙山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出将环蒙山周边的规划示范区域内的乡镇创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将环蒙山片区建设成高标准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总体目标。”

2021年,临沂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创建工作,遴选费县薛庄镇等7个乡镇为第一批“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旨在打造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样板,进一步凸显沂蒙乡村生态环境优势,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一体化保护修复沂蒙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

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沂蒙山旅游区脚下的百泉峪村,因山泉众多而得名。上世纪九十年代,该村大量开采花岗岩矿石,让石头变成“金蛋蛋”。然而,村民一时的增收换来的是毁山毁林、透支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动摇了发展根基。

2007年至2014年,该村先后引进社会资本6400万元, 绿化荒山1万多亩,在矿坑废墟上建起酒店,并陆续发展38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20万多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4万元。

2021年,临沂市通过中央补助、省市两级配套、各县筹集、社会投入等方式投资53.3亿元实施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提升蒙山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森林防火等综合防控能力。项目有助于区域“三山三水”总体生态布局,构建自然生态屏障,促进当地整体高质量绿色发展。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临沂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领导小组,抽调生态环境、财政、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林业、农业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实行工作专班集中化办公,并对5个县48个工程项目逐一落实项目责任人,实行终生追责。据了解,临沂市还建设了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信息技术以及应用功能,实现从项目立项到工程实施、过程反馈、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动态监管。

生态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绿色发展

现代农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临沂市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主线,紧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全力推动农村绿色发展。

自制植物型饲料,拒绝催肥,畜禽自由长大;研发大型青贮技术,解决饲料和秸秆焚烧问题;农场肥水不流外人田,污水零排放;采取物理+生物组合方式防治病虫害;设计人工湿地,保证春季灌溉水源……这是临沂市平邑县弘毅生态农场围绕生态农业进行的探索。

这一农场充分利用生态学原理,创建“低投入、高产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自2011年后,农场的试验田年亩总产量超过一吨 (玉米小麦周年产量),农场花生、玉米、小麦、小米、苹果等均超过普通农田产量。

在蒙山脚下,有一个“全国瓜果之乡”——费县薛庄镇,该镇种植的甜瓜具有“香、甜、脆”等特点,现已成功打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真正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黄金瓜”。带动1万余户农民实现年人均增收2000元-3000元。

山东省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二级调研员张懿表示,山东省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将对临沂市的先进经验进行分析总结,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临沂路径”在全省进行推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